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漢:不鼓勵教友參與佔領中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提出佔領中環行動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聲言,佔領行動只是最後的步驟,商討普選方案才是行動的關鍵,認為當中的技術困難和複雜程度都不容輕視,但將成為香港重要的民主實驗。不過,社會各界對佔領中環行動感到憂慮,擔心造成難以估計的後果,衝擊香港社會穩定及經濟發展。香港天主教樞機主教湯漢就表示,不會鼓勵信徒以佔領中環的方式爭取普選,教區一向認為應透過談話及溝通處理問題。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則希望,任何形式的抗議都不應影響香港正常運作。

 戴耀庭出席一研討會時表示,佔領中環的模式,同以往的社會運動不同,有較細密的部署,而且是事先張揚,參加者亦要先登記。他又指,希望保持行動的一致性,將行動的目標,定為純粹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行政長官制度。他又表示,參與者都是個別公民,如果人數眾多,他並不擔心行動會被騎劫。

陳智思:基本法列明提名程序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回應香港政制發展提問時則說,港人要有共識,推行政改五部曲要有方向。陳智思說,明白不同黨派有自己的擔憂,但若只堅持自己的立場而不肯讓步,政制就不能再向前走。被問到反對派不接受有預選,陳智思說,基本法明確列出有一個提名程序,因此大家要放開討論,否則只會原地踏步。

 另外,對於27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所屬政黨組成真普選聯盟,同時有學者發起佔領中環行動,陳智思說議會內不同黨派表達立場是正常,至於佔領中環亦是一種表達方式。但他希望,任何形式的抗議都不應影響香港正常運作。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亦被問及有人發起佔領中環行動爭取普選的看法,湯漢表示,不鼓勵教友參加佔領行動,應展開交談處理。

反對派各有盤算 莫衷一是

 即使反對派對佔領中環行動亦各有盤算,莫衷一是。社運人士陳梓進聲言會參與,他稍後會組成新的群組,再向戴耀廷了解行動的詳情及提供支援。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卻說,學民思潮對佔領中環未有立場,要開會商討。他又說,個人不贊成為行動設限制,包括40歲以上人士才可參與及要簽同意書。他又認為,佔領中環只是其中一項手段,如何在政改方案迫使政府讓步,達致普及平等的選舉,才是最終目標。

相關新聞
38議員考察前海 籲港思危加快發展 (圖)
張曉明引習近平講話 勉港人團結謀發展
前海明年GDP 料達400億
今晤喬曉陽王光亞 料探討「限奶」普選
饒戈平:特首愛國愛港是合理要求 (圖)
獲保障對外交往 港不擁「次主權」 (圖)
「用槍指住頭」如何商普選?
湯漢:不鼓勵教友參與佔領中環
劍橋解檔:姬鵬飛保證不充公港商資產
晚宴講稿提香港 中英背後多角力 (圖)
戴卓爾夫人81年已欲訪華 (圖)
黑超刀匪脅持阿婆劫銀行8萬 (圖)
無「入數紙」冇得賠 顧形象或酌情補償
失魂的士撼「公路殺手」賠命 (圖)
消防官談「花火」 不滿傳媒「報憂不報喜」
販運12公斤冰毒 2日漢還柙
「哥哥」寫真集「流產」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遭索償 (圖)
5歲童飲夜奶嗆喉猝死 (圖)
竊賊遇巡警棄贓 爛圇v女保不失
酗酒年輕化 30歲以下增至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