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晚宴講稿提香港 中英背後多角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84年12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右)宴請戴卓爾夫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戴卓爾夫人訪華期間,英方分別為她準備兩份在北京及廣州的講稿。密檔顯示,直至出訪前夕,中方仍對英方在北京歡迎晚宴上的講稿表示不滿,認為當中不應提及香港,原因是中英雙方未正式就香港問題展開談判,故英國不應公開表達對香港的立場。若英方堅持,那麼趙紫陽也將在致辭中,提出中方對香港的立場。

 英國駐華大使館之後與中國外交部多次協商,中方堅持講稿中最多只能用「雙邊議題」輕輕帶過。大使館對中方執著於講稿內容表示「煩厭」,但亦承認若在致辭中直接提及香港主權問題會嚴重損害中英關係,又指這件事反映出中英談判的困難。

 不過戴卓爾夫人最終堅持要提到香港,只肯修改為「我們就世界和雙邊問題舉行高級會談,已日益形成習慣。今天我們已經進行了第一輪有益的會談。我們還沒有開始討論香港問題,我期待著明天同你(趙紫陽)研究這個重要的問題。」並指示大使館強硬交涉,最終中方讓步接受講稿。

相關新聞
38議員考察前海 籲港思危加快發展 (圖)
張曉明引習近平講話 勉港人團結謀發展
前海明年GDP 料達400億
今晤喬曉陽王光亞 料探討「限奶」普選
饒戈平:特首愛國愛港是合理要求 (圖)
獲保障對外交往 港不擁「次主權」 (圖)
「用槍指住頭」如何商普選?
湯漢:不鼓勵教友參與佔領中環
劍橋解檔:姬鵬飛保證不充公港商資產
晚宴講稿提香港 中英背後多角力 (圖)
戴卓爾夫人81年已欲訪華 (圖)
黑超刀匪脅持阿婆劫銀行8萬 (圖)
無「入數紙」冇得賠 顧形象或酌情補償
失魂的士撼「公路殺手」賠命 (圖)
消防官談「花火」 不滿傳媒「報憂不報喜」
販運12公斤冰毒 2日漢還柙
「哥哥」寫真集「流產」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遭索償 (圖)
5歲童飲夜奶嗆喉猝死 (圖)
竊賊遇巡警棄贓 爛圇v女保不失
酗酒年輕化 30歲以下增至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