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防官談「花火」 不滿傳媒「報憂不報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花園街大火死因聆訊批評消防處延誤救火,消防處助理處長吳建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反駁,指當日已按既定程序展開救援,雖不敢評論法官批評,並指處方會尊重死因庭建議,但卻將矛頭指向傳媒未有正面報道救援情況。此外,他指當局今年將巡查全港4,000座「三無大廈」,及6,500座樓齡逾30年的商住舊樓,一旦發現違規事項,會視乎情況採取執法行動,或直接提出檢控。

稱按程序處理 遺憾市民報警遲

 花園街大火死因庭日前裁定9名死者死於意外,同時判斷火警成因為電力故障,消防處更被批評未有主動搜救。吳建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辯稱,事發當日處方已按既定程序,在接報後4分鐘抵達現場,展開救援工作,並在火勢升為三級的同時,即時調派額外人手到場協助,及派出多隊煙帽隊上樓搜救,結果成功救出66名市民。

 另外,吳建志亦指,有資料顯示火警在處方接報前10分鐘已發生,若居民能及早報警求助,消防便可更早到現場控制,令火勢不會波及鄰近排檔及大廈。同時,他亦批評本港傳媒未有正面報道救援情況,更對此「感到相當遺憾」。

延誤說自法官 即改口不評論

 不過,當被問及消防處延誤救火的說法,是來自死因裁判官陳碧橋時,吳建志指不敢評論法官說法,但重申消防處未有延誤救人,處方會尊重死因庭就大火提出的建議,並探討搜救程序,以便日後在同類事件發生時,可有更好表現。

巡逾萬座舊樓 遇違規即執法

 吳建志表示,消防處為提升舊樓防火安全,計劃今年內巡查全港4,000座「三無大廈」,及與屋宇署聯手巡查6,500座樓齡逾30年的商住舊樓,一旦發現如天台門被上鎖,或走火通道被阻塞等違規事項,處方會視乎情況採取執法,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要求改善,或直接提出檢控。

 吳建志又稱,現時「三無大廈」的情況已較以往有改善,惟部分大廈居民遷入遷出次數頻密,不少人將舊傢俬放在後樓梯阻塞通道,故呼籲居民做好消防安全管理。

相關新聞
38議員考察前海 籲港思危加快發展 (圖)
張曉明引習近平講話 勉港人團結謀發展
前海明年GDP 料達400億
今晤喬曉陽王光亞 料探討「限奶」普選
饒戈平:特首愛國愛港是合理要求 (圖)
獲保障對外交往 港不擁「次主權」 (圖)
「用槍指住頭」如何商普選?
湯漢:不鼓勵教友參與佔領中環
劍橋解檔:姬鵬飛保證不充公港商資產
晚宴講稿提香港 中英背後多角力 (圖)
戴卓爾夫人81年已欲訪華 (圖)
黑超刀匪脅持阿婆劫銀行8萬 (圖)
無「入數紙」冇得賠 顧形象或酌情補償
失魂的士撼「公路殺手」賠命 (圖)
消防官談「花火」 不滿傳媒「報憂不報喜」
販運12公斤冰毒 2日漢還柙
「哥哥」寫真集「流產」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遭索償 (圖)
5歲童飲夜奶嗆喉猝死 (圖)
竊賊遇巡警棄贓 爛圇v女保不失
酗酒年輕化 30歲以下增至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