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酗酒年輕化 30歲以下增至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中)警告,本港第二及第三最常見癌症、大腸癌及乳癌的發病率上升,是因港人嗜酒所致。香港文匯報記者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應酬、聚會,不飲酒等於不合群」的說法,令不少人「被動」飲酒,導致本港酗酒有年輕化趨勢。東華三院「遠酒高飛」計劃輔導個案的平均年齡,在8年間由55歲急跌至37歲;30歲以下酗酒人士由2005年5%飆升至去年近30%,更有個案是7歲開始飲酒。有學者指,酒精被世衛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本港大腸癌及乳癌的發病率上升,亦是因港人嗜酒所致。

 東華三院「遠酒高飛」計劃昨日公布,由2005年運作至今,共為逾530名酗酒人士提供戒酒輔導,當中73%為男性。計劃註冊社工梁洪偉表示,計劃初期受助人平均55歲,但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去年平均求助年齡為37歲。更甚的是,30歲以下的酗酒人士由2005年的5%飆升至去年的近30%,酒齡平均長達9年,更有個案是由7歲開始飲酒。

18歲至24歲暴飲率最高

 根據衛生署2012年行為風險因素調查顯示,有20%人報稱曾1個月內最少暴飲1次(一次過飲最少5杯/罐酒精飲品),而18歲至24歲組別的暴飲率最高,達10%。梁洪偉續指,大部分人均是在被動情況下初次嚐酒,「飲宴時,有些成人認為小童『咪一咪』酒無傷大雅,這已令下一代對飲酒的警覺性降低」。

 酗酒亦為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計劃中逾一半的求助者已出現肝功能及消化系統衰退等問題;逾一半人士出現抑鬱症、焦慮症等精神問題;另亦有逾30%人士因酗酒而衍生家庭暴力等人際關係問題。

學者批搞美酒節倡飲酒文化

 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坦言,政府自2008年決定葡萄酒及啤酒「零酒稅」後,令本港在國際間交流、推動公共衛生健康時十分尷尬。而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大慶更稱,曾受外國學者質疑本港抗酒立場矛盾,「衛生署鼓勵市民戒酒的同時,其他政府部門卻大搞美酒節,直接及間接地鼓吹飲酒文化,完全抵銷了衛生署的努力」,二人均促請港府盡快檢討酒稅的政策,以減少本港飲酒人口。

日攝20克酒精 乳癌風險高60%

 酒精被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其致癌效應更高於孔雀石綠、蘇丹紅及三聚氰胺。林大慶警告,本港第二及第三最常見癌症、大腸癌及乳癌的發病率上升,亦是因港人嗜酒所致,「每日攝取15克酒精的,患大腸癌的風險則高出27%;而每日攝取20克酒精,更可令患乳癌風險增加60%」。

 對於個別研究指飲少量紅酒可預防心臟病,林大慶則批評這些研究的科學根基軟弱,質疑「何解要飲致癌物質來『保護』心臟」,又呼籲市民盡量少飲,甚至滴酒不沾。

相關新聞
38議員考察前海 籲港思危加快發展 (圖)
張曉明引習近平講話 勉港人團結謀發展
前海明年GDP 料達400億
今晤喬曉陽王光亞 料探討「限奶」普選
饒戈平:特首愛國愛港是合理要求 (圖)
獲保障對外交往 港不擁「次主權」 (圖)
「用槍指住頭」如何商普選?
湯漢:不鼓勵教友參與佔領中環
劍橋解檔:姬鵬飛保證不充公港商資產
晚宴講稿提香港 中英背後多角力 (圖)
戴卓爾夫人81年已欲訪華 (圖)
黑超刀匪脅持阿婆劫銀行8萬 (圖)
無「入數紙」冇得賠 顧形象或酌情補償
失魂的士撼「公路殺手」賠命 (圖)
消防官談「花火」 不滿傳媒「報憂不報喜」
販運12公斤冰毒 2日漢還柙
「哥哥」寫真集「流產」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遭索償 (圖)
5歲童飲夜奶嗆喉猝死 (圖)
竊賊遇巡警棄贓 爛圇v女保不失
酗酒年輕化 30歲以下增至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