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卓爾夫人81年已欲訪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後,1984年12月19日,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總理華國鋒於1979年訪問英國,並於1980年中多番邀請戴卓爾夫人訪華,不過英方遲遲未有回覆,直至3年後的1982年訪華之旅才終於成行。密檔顯示,戴卓爾夫人其實在1981年初已經非常希望訪華,但英方當時基於中國內部情況緊張(四人幫審訊剛結束),加上其他行程安排,故評估要1982年上半年才有機會訪華。

外相評估行程 憂中國政局未穩

 戴卓爾夫人訪華前,英國外相卡靈頓已兩度訪華,每次出行前,都會與首相府研究戴卓爾夫人訪華的安排。1980年9月訪華前夕,他就提到英方在對華高層外交上,落後其他西方國家。不過卡靈頓研究過戴卓爾夫人的行程後,發現要在1981年內訪華是幾乎不可能。

 1981年4月,卡靈頓再次訪華,向中方傳達戴卓爾夫人希望在翌年訪華的意願,不過之後由於戴卓爾夫人行程安排,所以將日子定為1982年下半年。1981年12月的文件指出,當時香港傳媒已盛傳戴卓爾夫人會在9月訪華,因此卡靈頓敦促她快點決定日子,並建議訪華應該同時訪問日本,指兩國「同樣非常重要」。

相關新聞
38議員考察前海 籲港思危加快發展 (圖)
張曉明引習近平講話 勉港人團結謀發展
前海明年GDP 料達400億
今晤喬曉陽王光亞 料探討「限奶」普選
饒戈平:特首愛國愛港是合理要求 (圖)
獲保障對外交往 港不擁「次主權」 (圖)
「用槍指住頭」如何商普選?
湯漢:不鼓勵教友參與佔領中環
劍橋解檔:姬鵬飛保證不充公港商資產
晚宴講稿提香港 中英背後多角力 (圖)
戴卓爾夫人81年已欲訪華 (圖)
黑超刀匪脅持阿婆劫銀行8萬 (圖)
無「入數紙」冇得賠 顧形象或酌情補償
失魂的士撼「公路殺手」賠命 (圖)
消防官談「花火」 不滿傳媒「報憂不報喜」
販運12公斤冰毒 2日漢還柙
「哥哥」寫真集「流產」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遭索償 (圖)
5歲童飲夜奶嗆喉猝死 (圖)
竊賊遇巡警棄贓 爛圇v女保不失
酗酒年輕化 30歲以下增至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