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竭力貢獻回歸 獲大紫荊勳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張曉明等香港各界人士在送別儀式上默哀。張曉明回顧毛鈞年生平時說:「毛鈞年先生的一生,是愛國愛港的一生,進步的一生,奮鬥的一生」。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毛鈞年1937年5月在香港出生,祖籍廣東番禺。1956年畢業於香港培正中學。196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獲文學學士學位。1962年獲香港大學教育系教育文憑。1962年9月至1984年8月,在香港循道中學先後任教師、文史課主任(副校長級)。1984年參與創辦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並擔任總幹事。1985年1月至1987年6月,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秘書長兼文化教育部部長。1985年6月,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秘書長,12月當選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秘書長。1987年7月,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1999年3月榮休。2000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的大紫荊勳章。

傳中華文化 參與起草基本法

 毛鈞年一生勤奮好學,學業優異,學識廣博。在香港求學期間,他積極參與學生活動,熱心服務同學,得到師生稱讚。及後他長期從事香港文化教育工作,參與創辦香港中國語文學會,擔任秘書兼中小學語文教研部主任。他從教二十餘載,學高身正,誨人不倦,培養出一大批優秀人才。他又曾任香港「春田」文化教育公司董事、《少年讀者》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學時代》雜誌管委會業務顧問,為傳播弘揚中華文化努力不懈。

 毛鈞年對香港、對國家懷有深厚感情,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在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期間,他廣泛聯繫文化教育界人士,努力推進兩地文化教育交流,重視培養年輕人才,具有很高的政策水準和組織能力。在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工作期間,他深入研究「一國兩制」理論,全力投入基本法起草工作,廣泛聽取、如實反映各方意見,為基本法誕生、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作出重要貢獻。

「一國兩制」忠誠實踐者

 毛鈞年勤儉樸實,不計名利,高風亮節。晚年患病期間,他堅持與病魔作頑強鬥爭,依然關注國家改革開放,關注香港社情民意,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忠誠實踐者。

 毛鈞年一生,是愛國愛港的一生,進步的一生,奮鬥的一生。他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實事求是、堅持原則,勤奮敬業、恪盡職守,艱苦樸素、廉潔奉公,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團結同事、聯繫市民,在同事和香港社會中享有很高聲譽。

相關新聞
38議員考察前海 籲港思危加快發展 (圖)
張曉明引習近平講話 勉港人團結謀發展
前海明年GDP 料達400億
今晤喬曉陽王光亞 料探討「限奶」普選
饒戈平:特首愛國愛港是合理要求 (圖)
獲保障對外交往 港不擁「次主權」 (圖)
「用槍指住頭」如何商普選?
湯漢:不鼓勵教友參與佔領中環
劍橋解檔:姬鵬飛保證不充公港商資產
晚宴講稿提香港 中英背後多角力 (圖)
戴卓爾夫人81年已欲訪華 (圖)
黑超刀匪脅持阿婆劫銀行8萬 (圖)
無「入數紙」冇得賠 顧形象或酌情補償
失魂的士撼「公路殺手」賠命 (圖)
消防官談「花火」 不滿傳媒「報憂不報喜」
販運12公斤冰毒 2日漢還柙
「哥哥」寫真集「流產」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遭索償 (圖)
5歲童飲夜奶嗆喉猝死 (圖)
竊賊遇巡警棄贓 爛圇v女保不失
酗酒年輕化 30歲以下增至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