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官方昨日率先公布南海艦隊兩艘艦艇駛經釣魚島海域,並首次使用「巡航」措辭。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昨天是國恥紀念日。118年前的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與日本簽定割讓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的《馬關條約》。中國官媒昨日首度發布海軍南海艦隊遠海編隊是日上午到達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的消息。此前,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在回應外媒相關報道時,均未使用過「巡航」措辭。外界認為,中國政府16日公布國防白皮書,中國海軍此舉彰顯出北京在處理釣島問題上日益自信,維護領海主權不容商量的決心。

 據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報道,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昨日上午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巡航,這也是南海艦隊首次巡航釣魚島。編隊包括編號為170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蘭州」號和編號為572的054A型導彈護衛艦「衡水」號,兩者均為中國海軍現役最先進的水面艦艇。央視畫面顯示,釣島附近海域海況良好,兩艦組成單縱隊巡航,當天上午十時左右,曾距釣魚島約70海里。

最先進戰艦 組單縱隊巡航

 蘭州艦是中國海軍第一代具備相控陣雷達、垂直發射系統的防空型導彈驅逐艦,被譽為「中華神盾」。衡水號則在去年7月剛剛正式入列海軍南海艦隊,是中國海軍最新型導彈護衛艦。

 報道稱,出航以來,編隊分別在14日進入西太平洋海域,按預定計劃開展了遠海攻防演練;15日在西太平洋開展了臨檢拿捕訓練,於16日晚穿過宮古海峽駛入釣島附近海域。此次遠訓編隊指揮員、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趙曉剛表示,釣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軍在這一海域巡航完全正當合法,無可非議。

 去年10月及11月,北海艦隊及東海艦隊編隊曾途經釣島附近海域,再穿越宮古海峽前往西太平洋訓練,但當時中國外交部及國防部在回應外媒有關報道時均未使用「巡航」措辭,只證實海軍編隊經過宮古海峽前往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

選特殊日子 顯捍領土決心

 外界注意到,此前中國軍艦進入釣島附近海域的消息都是先由日本媒體披露的,而昨日南海艦隊編隊到釣島附近海域巡航的消息則是中國官方率先對外公佈。中方發佈該消息後,日本防衛省一度宣稱沒有相關消息,直到傍晚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才稱,經過海上自衛隊第5航空群所屬P-3C反潛巡邏機以及第13護衛隊「春雪」號驅逐艦確認,北京時間16日晚8時左右,中國海軍2艘軍艦通過宮古島東北約110公里處海域,向西北方向東海海域航行。

 中國政府前日發佈《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的白皮書,點名批判「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而昨天又是「甲午戰爭」戰敗,清政府在1895年4月17日被迫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紀念日。在以上歷史背景下,外界認為,南海艦隊遠訓編隊選擇此時對釣島附近海域展開巡航,反映出中方在處理釣島問題上日益自信,充分表明中國政府維護領土領海主權的堅強意志與決心。

 自去年以來,日本頻頻在釣島問題上挑起事端,提出所謂「國有化」、「駐軍」和「登島」等言論,對中國領土領海構成嚴重侵犯。中國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溫冰大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倡導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但當國家利益受到侵害,中國武裝力量維護利益的決心是堅定的,也是有辦法、有能力維護自身利益的。

相關新聞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2013-04-18) (圖)
話你知:恥辱《馬關條約》 日掠台灣釣島 (2013-04-18)
專家解讀:巡航常態化 保釣顯決心 (2013-04-18) (圖)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2013-04-18) (圖)
蘭州號導彈驅逐艦 (2013-04-18)
衡水號防空護衛艦 (2013-04-18)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