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昨日表示,釣魚島主權不屬日本,台灣漁民有權在該海域捕魚。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消息,17日是中日《馬關條約》簽訂118周年,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被媒體問及有關釣魚島主權問題時稱,1945年後,日本統治釣魚島的法律依據已經消失,因為日本統治釣魚島唯一法源,就是《馬關條約》的第二條,但有關條文在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中日和約陸續簽訂後,日本統治釣魚島的法律依據已消失。

倘遇日干擾 海巡署必護漁

 對於有民進黨人質疑,台灣與日本上周簽定的漁業協議中,未將釣魚島主島12海里列入範圍,馬英九16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中當眾保證,釣漁島整個捕漁的區域是7.4萬平方公里,協議適用的區域不包括釣島周邊範圍,但台灣的漁船還是可以去那裡捕漁,如果日本海上保安廳干擾,海巡署還是會去護漁,其他區域也都不會受到干擾,所以這次協議是「釣島主權」未讓步,台灣漁權大進步。

 馬英九17日對媒體進一步解釋,台日之間的漁業協議可視為一個暫時措施,至於「主權」爭議,再由雙方漁業委員會未來進一步解決。馬英九也強調,台日雙方也明訂免責條款,所有協議內容不影響政府根據海洋法所做的主張,雙方也決定要常設漁業委員會來解決後續的問題,這對台灣來講是重要的一步,等於也是一個示範,東海和平倡議確有實質效果。

 此外,對於日方聲稱釣魚島已由美國託管給日本,馬英九指出,託管只是行政權,不具主權涵義。

相關新聞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2013-04-18) (圖)
話你知:恥辱《馬關條約》 日掠台灣釣島 (2013-04-18)
專家解讀:巡航常態化 保釣顯決心 (2013-04-18) (圖)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2013-04-18) (圖)
蘭州號導彈驅逐艦 (2013-04-18)
衡水號防空護衛艦 (2013-04-18)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