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巡航常態化 保釣顯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昨日上午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巡航,當天恰是甲午海戰戰敗、清政府被迫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國恥紀念日。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羅援少將(見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南海艦隊編隊選擇此時對釣島附近海域展開巡航,產生一定想像空間,此次巡航意義重要,屬於跨區域的訓練與巡航。此類常態化巡航顯示中國海軍維護祖國領海主權的意志與決心。他強調,海軍今後的巡航訓練將可能由幾大艦隊配合完成。

 昨日正逢《馬關條約》簽署國恥紀念日,羅援表示:「這是中國水域,中國怎樣進行巡航和訓練是中國自己的事情。」他認為,此次常態化巡航訓練的時間與《馬關條約》紀念日重疊,旁人會有聯想,但中國海軍進行的是常態化巡航,是根據自己的訓練安排和執勤需要進行部署的。

多支艦隊或將聯合巡航

 此次巡航是中國海軍今年第三次開展遠海訓練,又正值北京前天剛剛公布首份專題型國防白皮書。昨天再次公布巡航消息,原因何在?羅援表示,此舉體現出中國軍事透明度進一步增強,「剛剛發表白皮書,軍隊遠洋的信息、在周邊常態化巡航的信息,都一起對外披露。這都是透明化進程中的一部分。」

 羅援特別指,「南海艦隊主要在南海巡航訓練,釣島附近屬東海艦隊轄區,南海艦隊去釣島附近巡航,是跨區域巡航訓練」,顯示出海軍今後巡航訓練可能將由多支艦隊配合完成。

相關新聞
《馬關條約》國恥日宣主權 「中華神盾」巡釣島 (2013-04-18) (圖)
話你知:恥辱《馬關條約》 日掠台灣釣島 (2013-04-18)
專家解讀:巡航常態化 保釣顯決心 (2013-04-18) (圖)
馬英九:日佔釣島無據 台船有權捕魚 (2013-04-18) (圖)
蘭州號導彈驅逐艦 (2013-04-18)
衡水號防空護衛艦 (2013-04-18)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