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秘密生活》的魔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Tale、Iida、Janne與Elias,已是這齣長壽劇集中第三代的角色。

文:洪嘉

 許多年前,我們在電視上見證了《親情》突破一千集,也看著劇集的口碑與收視漸走下坡,終於無法打破《香港81-86》一千二百集的紀錄,成為香港最長壽的電視劇集。

 那二千多集的電視劇長甚麼樣子?

 這大半年來我一直在追看著芬蘭的肥皂劇《Salatut elamat》(Secret Lives,秘密生活),這齣由1999年開始放映,每集半小時的日日劇,至今已演了十四年,劇中的角色已經到了第三代,卻仍然是當地最受歡迎的劇集,不親眼見識一下,實在很難理解有這麼一齣電視劇,自播映以來便一直擁有全國五分一人口的觀眾收看。

 全國平均每五個人便有一個在看的《Salatut elamat》,以居住在首都赫爾辛基一個小區裡的幾個家庭為主線,描述家庭成員的日常生活。劇集既結構龐大,主要角色也不少,約有二十名角色左右,既有父輩們的勞碌,也有年輕一代的煩惱。故事亦常有爭議的內容,據悉以前曾經有未婚生子、吸毒、死亡等情節出現,引起社會的熱話,最近在看的,則有同性戀、厭食少女、偷竊與出賣等內容。有著肥皂劇的輕鬆與閒適,卻充滿了不少重口味的內容,偏偏叫人容易一看便上癮。

 二千多集的「舊」劇集,終有讓人不得不推介的理由。「大愛同盟」的誕生,平機會主席一職的小風波,讓人在看《Salatut elamat》裡的Lari和Elias的故事時,備加肉緊。

 早已是公開的同性戀者Elias常常受到冰棍球隊長Lari的針對,誰知Lari卻是有苦難言的衣櫃裡的同志,為了掩飾,還刻意與Elias的密友Iida歡好。偏偏Elias對Lari由憐生愛,兩人漸漸發展出地下情。衣櫃裡的一番掙扎,還有Lari為了自己的冰棍球事業,不得不一再掩飾,甚至不惜犧牲與Elias的一段感情。

 敏感的話題,在地球的另一半、開放的國度,也一樣可以是禁忌的詞語,大愛的天空未免叫人生出無力感來。

 還有意外發現好友與男友暗渡陳倉的Iida,一方面面對厭食症帶來的健康問題,另一方面不甘受辱下不惜出賣對方,將二人不能說的秘密於校園內張揚,以馬甲上陣張貼的大字報,一時間引起校園內的大動盪,尤其是冰棍球隊裡的成員們,對「不一樣」的隊長展開各種歧視與欺凌,那種批鬥與盲目,叫人看得慼慼然。

 接近二千五百集的長壽肥皂劇,依然火氣十足,最近三年的收視略有下跌,但仍是最熱門的劇集。1999年劇集開播時,製作單位便已揚言,這齣劇集將拍至2015年春季,在此限期前,我們仍可繼續收看那些芬蘭人們的秘密生活片段。

相關新聞
夢的青春 青春的夢 (圖)
過期,大氣,老實巴交 (圖)
《羅密歐與茱麗葉》場面勝動作
流瀲紫:《甄嬛傳》火爆後,不改初衷!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頒獎禮之後 (圖)
視事追擊:《秘密生活》的魔障 (圖)
即將登場:薩蘭托國際電影節 (圖)
百家廊:眾泉匯流明湖美 (圖)
琴台客聚:瞎子與聾子的練習
翠袖乾坤:超人之記憶
古今談:蔣介石要蔣百里出國
生活語絲:奮筆直書出新作
演藝蝶影:誰才是正常?
此山中:皇家美麗傳說話盆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