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蔣介石要蔣百里出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范 舉

 一九三○年元旦,上海市市長張群受到蔣介石之托勸說蔣百里出國,避一避風頭。未料,蔣百里斷然拒絕:「我為什麼要亡命?我沒有資格亡命!」張群碰了一鼻子灰,拂袖而去。幾天後,門生劉文島來訪相告:「老師,目前你處境險惡,我看你還是出國安全,早走為好。」不料蔣百里怒目圓睜,拍著桌子說:「我沒有刮地皮,沒有錢出國!」劉文島說:「聽說上海當局答應發給你路費五萬元。」蔣百里餘怒未消,以鄙視的口吻,堅定地說:「別人的錢我不要,我沒有犯法,不會離開上海。看他蔣介石把我怎麼辦!」

 西安事變,張學良軟禁蔣介石,要求蔣介石同意抗日八項條件,蔣介石斷然拒絕。東北的少壯派軍官主張殺蔣介石,親日派何應欽也準備轟炸西安,要蔣介石的命。張學良乃請德高望重的蔣百里,對蔣介石游說。蔣介石相當尊重蔣百里的對形勢的分析意見,見了蔣百里,立即互相握手,二蔣關起門來密談。蔣百里不急於引入正題,拐彎抹角地說:「我剛從國外考察回來,消息比較靈通。目前日本海軍和陸軍為侵華而互相爭功,日本天皇已秘密接見過陸軍大臣(蔣百里引經據典,敘說中國歷史上亡國之痛,當「兒皇帝」均無好下場的教訓)。他又分析形勢,說「明年(一九三七年)一定會大舉入侵我國!」你蔣介石要「安內」已來不及了。蔣介石聽後,心有所動,蔣百里遂將話題轉入解決「西安事變」的對策,他提醒蔣介石要提防何應欽:「中央軍不能急攻,更不能用飛機轟炸西安,否則會危及你的生命。為保持元氣,應避免內戰,以和平解決為好。」最後,蔣介石接受了抗戰的安排,終於安全,回到了南京,以後進入了國共聯合抗戰。蔣介石大難不死,蔣百里起著重要作用。

 如果知道了蔣英曾為反對蔣介石的死囚鄧演達秘密傳遞訊息,知道了蔣百里和蔣介石之間的關係,知道了蔣百里坐監和幾乎被殺的原因,再去看電影《錢學森》,觀眾就會明白錢學森的夫人蔣英對蔣介石不會有好感,如果她要回國,就一定不會投靠逃亡到台灣的蔣介石,蔣英和錢學森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回到中國大陸,獻身中國的國防事業,是有軌跡可尋的,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廣大中國人民當時的抉擇。

相關新聞
夢的青春 青春的夢 (圖)
過期,大氣,老實巴交 (圖)
《羅密歐與茱麗葉》場面勝動作
流瀲紫:《甄嬛傳》火爆後,不改初衷!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頒獎禮之後 (圖)
視事追擊:《秘密生活》的魔障 (圖)
即將登場:薩蘭托國際電影節 (圖)
百家廊:眾泉匯流明湖美 (圖)
琴台客聚:瞎子與聾子的練習
翠袖乾坤:超人之記憶
古今談:蔣介石要蔣百里出國
生活語絲:奮筆直書出新作
演藝蝶影:誰才是正常?
此山中:皇家美麗傳說話盆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