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奮筆直書出新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剛剛出版了一本新著作《手握禿筆日有聲》。又在報上看到一篇評論寫作的文章,指出:如果你問讀者為什麼讀書,一千個讀者可能有一千個回答。但如果你問作家們為什麼創作,恐怕會作出同一個回答:只為自己的內心而創作。

 我的答案也是如此。寫文章就是有感而發。白天從報章書本電視電台收到訊息,夜裡便會匯集而加以思索,有時竟至夜不能寐。第二天早上便會奮筆直書,一抒胸臆。

 所以我讀了南宋詩人陸游的詩句:「畫中寶劍夜有聲」,心有所感。陸放翁是著名愛國詩人。在宋代國難日亟時朝廷偏安一隅,都不思進取,於是他發出「畫中寶劍夜有聲」的呼號。把寶劍擬人化了,說夜裡寶劍在劍盒中作出響聲,呼喊主人持之殺敵。

 當今社會上不平的事情多著,而傳媒上也散佈了不少奇談怪論和歪理。心有所感,不吐不快,因而發之為文。這是我近年雖然年紀老邁,仍然對不平則鳴,多寫政治評論文章的原因。

 所以新的文集,改了陸游的這一詩句。作出「手握禿筆日有聲」這個書名。

 文人用筆,武將用槍。當前雖然仍是和平時期,但本港和世界並不平靜。我國周邊,仍有某些軍國主義者磨刀霍霍,也有不少小鬼跳樑。所以中央領導提醒國人,不能不提高警惕。更命令軍人,準備迎戰,且戰之能勝。

 在香港,也並不平靜。有人提倡「佔領中環」。「佔領」,不就是使用武力麼。就是表面不使用武力,但以佔領之名,行癱瘓之實,也不是有意挑起衝突嗎?這種種行徑,往往有幕後勢力操控,不可小覷。

 這本新書之名,原應該作為去年底出版的政論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書名。但因當時十分欣賞習近平主席的上述金句。認為我的政治評論,並不煽情,只是希望祖國和香港,都能克服缺點,做得更好而已。

相關新聞
夢的青春 青春的夢 (圖)
過期,大氣,老實巴交 (圖)
《羅密歐與茱麗葉》場面勝動作
流瀲紫:《甄嬛傳》火爆後,不改初衷!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頒獎禮之後 (圖)
視事追擊:《秘密生活》的魔障 (圖)
即將登場:薩蘭托國際電影節 (圖)
百家廊:眾泉匯流明湖美 (圖)
琴台客聚:瞎子與聾子的練習
翠袖乾坤:超人之記憶
古今談:蔣介石要蔣百里出國
生活語絲:奮筆直書出新作
演藝蝶影:誰才是正常?
此山中:皇家美麗傳說話盆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