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誰才是正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小 蝶

 最近看電視劇《仁心解碼II》,找到一些有趣發現。首先,這個劇打破了很多電視劇的禁忌,例如陳思家會向前男朋友提到現任男朋友怎樣在她每月經痛時給她無微不至的照顧;賴瑤珠訂購的義乳會被男友人拆開呈現在觀眾眼前;卓慧翹身為專科醫生卻在醫院內公然公開自己未婚懷孕和接受捐精懷孕的消息,面不紅耳不赤地高聲向高立仁索取精子,使她可以做未婚媽媽;高立仁在捐精時用言語透露捐精的方法……這些行為以前哪會在尺度甚嚴的電視中出現?

 第二,這個劇跟《壹號皇庭》、《妙手仁心》的風格甚似,大家的公式都是:醫療人員+警察+「塘水滾塘魚」的男女關係+一班人在「歡樂時光」時互相揶揄捉弄,將本來是危險沉重的情節以笑料稀釋,這些人物角色都好像天生是歡樂愉快似的。

 第三,看深一些,這班人的生命其實都是殘缺或受過嚴重創傷的:高立仁的女兒是未婚媽媽,他的未婚妻在交通意外中死亡;卓慧翹的同居男友意外死去,她更發現他原來早已另有愛人;林頌恩本是殺人犯之女,男友中槍身亡,最後自己也變成人格分裂病人和連環殺手;神父教養的四名子女二人被殺,二人殺人;賴瑤珠的一邊乳房被切除;王世邦原來父母不詳,是被收養的孤兒,孿生兄弟更被殺死;唐嘉麗被丈夫拋棄,卻戀上好友之夫,不能自拔;陳思家貌美如花,卻屢次被甩……難為這群生活千瘡百孔的人要經常營造歡樂氣氛。到底是編劇令劇中人精神分裂,或是人生本來就是一邊舔傷掉淚,一邊嘻嘻哈哈地過日子?

 在芸芸眾生中,我看到何年月的行為表現是最合乎情理的。他一直未能在工作上有表現,深受困擾,因此他總是戰戰兢兢,一面沉鬱,如履薄冰似的,因為他只有擔心和緊張。然而,這名最合乎常理的角色放在一班精神面貌和生活經驗毫不相符的人之中卻變成格格不入。到底誰才是正常?

相關新聞
夢的青春 青春的夢 (圖)
過期,大氣,老實巴交 (圖)
《羅密歐與茱麗葉》場面勝動作
流瀲紫:《甄嬛傳》火爆後,不改初衷!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頒獎禮之後 (圖)
視事追擊:《秘密生活》的魔障 (圖)
即將登場:薩蘭托國際電影節 (圖)
百家廊:眾泉匯流明湖美 (圖)
琴台客聚:瞎子與聾子的練習
翠袖乾坤:超人之記憶
古今談:蔣介石要蔣百里出國
生活語絲:奮筆直書出新作
演藝蝶影:誰才是正常?
此山中:皇家美麗傳說話盆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