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瞎子與聾子的練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葉 輝

 《惡童日記》一直以「我們」兩位一體來說故事,「我們」一起練習忍受皮肉之痛、練習心靈之痛、練習禁食、練習殘酷……只有《瞎子與聾子的練習》一段,兩人才分身為二:一個扮瞎子,另一個扮聾子:「瞎子」拿了外婆的頭巾遮住眼睛,「聾子」則用草將耳朵堵住,兩人手牽手走在街上……邊讀邊想:這樣的練習到底有什麼寓意?

 「我們」在街上遇上警報,「聾子」描述他所看到的情景:「這條街道又直又長,街道兩側盡是矮房子,都是平房。房子的顏色有白色、灰色、粉紅色、黃色和藍色。過了街道後,就可以看見一座公園,裡面種了很多樹,還有一座噴水池。天空很藍,還飄著幾朵雲。哇!看到飛機了,五架轟炸機,它們飛得很低。」

 「瞎子」則用耳朵聆聽世界的動靜:「我聽見飛機的聲音,它們發出斷斷續續卻很巨大的聲響,它馬力很足,載著炸彈。現在它們全都飛走了。我又聽到鳥兒的叫聲。除了這些,一切都很寂靜。」

 「聾子」和「瞎子」輪流描述蒼涼的街景,後來兩人不再需要拿頭巾遮住眼睛,也不需要拿草堵住耳朵——「扮瞎子的因為眼睛被遮住而能將眼光導入心靈深處;扮聾子的也因為耳朵被堵住而能拒絕所有的噪音」。那是說,透過這種非常殘酷的練習,這虛構的孿生兄弟從此看見他人視而不見的真相,也聽懂了別人聽而不聞的謊言。

 《第三謊言》於是出現了這樣的一個疑幻似真的寓言:「我(路卡斯)才一轉身,就看見街上的另一端有一頭美洲豹。這頭亮眼的野獸,渾身淡灰褐色和金黃色的柔軟光滑的皮毛,在炙熱的太陽下閃閃發光……房子和穀倉都著火了,但是我卻必須在這條著火的街道上繼續走下去……」

 後來一個孩子撫摸著趴在他腳邊的美洲豹,對「我」說:「牠不兇,是我養的。別怕,牠不吃人,不吃肉,只吃靈魂。」太可怕了,好一頭不吃人、只吃靈魂的野獸,就像曼德爾施塔姆(Osip Emilyevich Mandelstam)筆下的《世紀》那麼可怕:「我的世紀,我的野獸,誰能/與你的瞳孔直接面對/用自己的鮮血,誰能/粘接兩個百年的脊椎?/從世間萬物的喉管/建設者的血液嘩然奔流/而在嶄新歲月的門檻/只有寄生蟲在顫抖……」

 然後火焰消失了,只剩下一堆堆殘燼,變冷了。「我」問那孩子:「你是我的兄弟,是不是?你在等我嗎?」孩子搖搖頭說:「不,我不是你的兄弟,我沒等任何人。我是永遠年輕的守衛。等兄弟的人現在就坐在中央廣場的長凳上。他很老,也許他等的人就是你。」

 是的,在時間的移民或記憶的流亡者的故事裡,並非所有真相都是真相,也並非所有謊言都是謊言。

相關新聞
夢的青春 青春的夢 (圖)
過期,大氣,老實巴交 (圖)
《羅密歐與茱麗葉》場面勝動作
流瀲紫:《甄嬛傳》火爆後,不改初衷!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頒獎禮之後 (圖)
視事追擊:《秘密生活》的魔障 (圖)
即將登場:薩蘭托國際電影節 (圖)
百家廊:眾泉匯流明湖美 (圖)
琴台客聚:瞎子與聾子的練習
翠袖乾坤:超人之記憶
古今談:蔣介石要蔣百里出國
生活語絲:奮筆直書出新作
演藝蝶影:誰才是正常?
此山中:皇家美麗傳說話盆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