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童多自戀王 或易變潛罪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市大學昨公布香港中小學生「自戀指數」研究結果。左起:吳錦娟、馮麗姝。劉景熙 攝

——15%屬「校園惡霸」級數 指數超美加少年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家長管教不善,容易造成港孩自戀,甚至演變成嚴重的行為問題。香港城市大學昨日公布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香港中小學生的「自戀指數」高達3.89分,較美加等多個已發展地區高出三成至六成。當中逾一成半的學生更屬「操控型攻擊者」,即典型的「校園惡霸」,其「自戀指數」更高達6.23分,數字高過美國及加拿大青少年罪犯的指數。負責研究的學者警告,港孩自戀而過分自我中心,將會損害其同理心,有時會為求私利而不擇手段,或會成為社會的潛罪犯,呼籲家長要留意及加以管教,必要時向專家求助。

 城大在2011年向全港13間中小學發出問卷,訪問了9,432名小三至中五學生的家長,量度他們眼中子女的「自戀指數」,逾3分屬於「有自戀傾向」;而8分或以上更屬「病態自戀」,最極端者可達14分。

家長評估 分數超英美澳

 受訪父母要利用「反社會篩選表」評估子女的「自戀指數」,包括7大範疇,例如情緒表達、會否戲弄別人等。調查發現,受訪者對子女評分平均為3.89分,比起美國(2.9分)、澳洲(2.81分)及英國(2.36分)明顯高出不少。調查又發現,在9,432個樣本中,有1,558個受訪者的孩子曾在校園欺凌別人,屬「操控型攻擊者」,有關家長對孩子的評分更高達6.23分。

父母縱容:我的孩子當然醒

 城大應用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分析指,港生的「自戀傾向」嚴重,與部分父母變成「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有關。她指「怪獸家長」多用權威式管教,過分重視子女的成績和課外活動,其高要求容易導致子女對自我形象理想化,「家長常跟他們說『你得鵅A你咁醒!』,會增加他們自戀感覺」。

 至於常常保護子女的「直升機父母」,將同樣令子女自戀。她指有些父母溺愛子女,事事給予最好的照顧,將令這些小孩有強烈的優越感,過度以為自己無比重要和尊貴,以為自己配得上最好的特殊待遇。

富家女自我中心致朋友少

 馮麗姝進一步警告,自戀源於自我中心,過分自我膨脹會演變成「操控型攻擊者」,即會因私利而主動去欺凌別人,甚至犯罪。他們通常會善於觀察和精密計算,犯罪後又不形於色,外人難以察覺,對社會構成威脅。

 青協資深社工吳錦娟透露,曾有高中女生因社交問題向她求助。該女生家庭富裕、讀書成績不錯,卻沒有朋友。再三細問之下,吳錦娟才發現該女生十分自我中心,對朋友要求很高,如生日時要求朋友在凌晨12時致電道賀,又不准好友有其他朋友,結果令原先的朋友全被嚇跑了。

專家:聽子女需要 須設底線

 吳錦娟亦遇過1名家長求助,指自己20多歲的兒子,出來工作四五年,卻沒有1份工作能做滿1個月。她後來發現該男生常常埋怨工作不如意,吳遂提出改善建議要求家長轉達,卻被家長以「他承受很大壓力」為由拒絕,盡顯保護心態。她建議父母多以開明權威的方法管教子女,既聆聽子女需要亦要設下規範和底線,發展子女獨立理性分析能力,也要讓子女嘗試代入他人角色思考,培養同理心。

相關新聞
港童多自戀王 或易變潛罪犯 (圖)
吳克儉:一機構退出 無礙電子書試教 (圖)
港大與中學師生「談情說數」
麗澤生赴京交流 (圖)
港大花旗銀行實務課程結業 (圖)
孩子的天梯:閱讀非只看書 重吸收與反應
好書說不完:《那一塊錢》 怎比人生理想重要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圖)
慈善文化:社會組織募捐 雄心壯志 VS 有效管理 (圖)
概念圖:內地社會組織 (圖)
What's Up?:波馬爆炸案 「911」後美遇最嚴重襲擊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用詞需小心 大意易出錯
英語世界:Awful and Awfully 惡劣與程度
中文視野:吃的是食物 品的是文化
英語筆欄:「鬼眼」啟示錄
美術創意室:王維鳥鳴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