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慈善文化:社會組織募捐 雄心壯志 VS 有效管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社會組織常為天災籌款。資料圖片

——內地危管之民間資金篇

 社會組織發展需人力推動,也要財力和物力的支撐。資金充裕有利社會組織吸引高素質人才。目前,內地物質資源並不太充裕,慈善文化還未化成公民需要。在此情景中,社會組織如何動員財力,尤其危機事件中,如何實現資源再生,有效參與危機管理,將是下文重點探討的問題。 ■葉淑蘭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講師

文匯─華東師大 通識合作項目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歷經60餘年的淬礪,為國家培養大批學界、政界與商界精英,並確立在全國政治學學科中的領先地位。香港《文匯報》與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合作推出通識專欄,從多角度探究中國各方面的外交政策的發展演變與國際關係的風雲變幻,為本港通識科高中生提供最實用的「現代中國」單元學習材料。

小知識:資金不足 支出偏少

 社會組織(Social Organization,亦稱慈善組織)具非營利性、非政府性、志願性和公益性等基本特徵。2007年,內地開始正式用「社會組織」代替「民間組織」。目前,內地社會組織可分為社會團體、基金會和民辦非企業單位。

 資金不足是社會組織的主要發展問題之一。目前,內地社會組織支出規模很小,近三分二社會組織年支出1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下,年支出超過100萬元的只佔總數1.6%。所有社會組織的平均支出為19.97萬元。

 由於相對缺乏捐贈精神,在內地社會組織的資金來源中,民間捐贈比例偏低。據統計,由重大事件和巨大災害(如汶川地震)直接引發慈善捐贈井噴的2008年,全國接收各類捐贈款物總額達1,070.49億元,只佔GDP總量的0.356%,但已比2007年增長246%。

 在社會危機狀態下,社會組織需快速反應,對受影響群體實施救援,這正需要大量資金。而這些資金又需快速轉化成受災民眾所需要的物品。社會組織在危機中扮演「聚財」與「散財」的角色。近年,在重大社會危機中,社會組織均在籌集善款方面發揮極重要作用。

基礎級:打破資格壟斷 穗准社團籌錢

 危機狀態下的救援資金更多需從社會臨時募捐。目前,只有小部分社會組織具法定募捐資格。1999年6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規定「依法成立的公益性社會團體和公益性非營利的事業單位」才可接受捐款。對抗沙士期間,民政部曾指定中國紅十字會和中華慈善總會為負責接收社會捐贈的組織機搆。

壹基金「搭便車」啟動

 對大部分無募捐資格的社會組織來言,有的採用「搭便車」方式,獲取募捐合法資格。如李連杰的「壹基金」2007年在北京正式啟動,它作為專項基金掛靠在具公募資格的中國紅十字會名下,可借助該會名義向社會公開募捐。這種「搭便車」方式在去年3月通過的《長沙市慈善事業促進條例(草案)》獲得確認。

 還有不少社會組織在危機狀態下自發動員募捐。在汶川地震中,一些學校動員學生自願組織上街,站在街頭募捐,為災區募捐急需的各種物品,並送到慈善總會。還有很多企業、機關單位等動員內部員工進行募捐。事實上,「募捐資格壟斷」令草根社會組織無法順利獲取所需資源。江蘇、湖南、廣州等地進行改革,嘗試打破固有的「資格壟斷」,有望為民間社會組織的發展帶來新動力。去年5月1日,《廣州市募捐條例》正式實施,規定紅十字會、慈善會和公募基金會等3類社會組織,向市民政局備案後才可募捐:廣州市還把民辦非企業單位擴大為募捐主體,規定慈善公益類的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和非營利事業單位也可募捐。

進階級:有錢人嫉 月光族恨 表面慷慨實難解囊

 內地善款的主要捐贈者為企事業單位、企業家、歌星、影星和大眾等,他們之間可起到一種相互促進的推動作用,甚至營造一種熱烈的捐贈氣氛。其中,大型企業或企業家往往發揮風向標作用。汶川地震後,內地大型企業快速回應,慷慨解囊。歌星、影星的捐款也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他們通過參與義演活動,舉辦大型賑災晚會,把募捐氣氛推到高潮,帶動民眾捐贈。還有更多的是普羅大眾的大小捐款,有的是匿名,體現奉獻精神。但也有不少民眾捐款因單位動員、政府動員而「不得不捐」。

 在「動員捐贈」體制下,一些月光族或對募捐機構不信任的人有「恨捐」心理,富人群體也有「嫉捐」、「迫捐」現象。公眾複雜多樣的捐贈心理值得我們深刻反思。這表明:

1.普通民眾物質生活不高是制約內地社會組織發展的重要物質因素;

2.慈善文化相對不足,富人也「惜捐」,社會組織較難獲得穩定財力支持;

3.在奉獻精神不足的環境中,政府、單位「動員捐款」及網民「迫捐」,可暫時改善社會組織應對社會公共危機的資金鏈,但不能可持續發展;

4.募捐機構本身缺乏財務透明和有效監督,阻礙社會組織獲得充足資金。

 當捐贈行為出於人道主義精神、社會責任感、奉獻精神時,才能帶來可持續發展。若出於面子或政府動員,捐贈不可能持久。在社會危機平復後,捐贈只是曇花一現,不能成為常態行為。要推動慈善事業,不但需公民文化培養,也要來自政府和社會組織本身的制度創新。

義演號召力強 網絡短訊伸援手

 目前,善款募捐大多由政府、企業、媒體或明星動員,高度依賴現場活動氣氛的感染力和號召力。義演是募捐的重要方式,通常有著名明星、影星坐鎮,他們不但義演,而且同時捐贈款項,並即時通過電視畫面公布數額,造成一種很強的現場效果。

 此外,網絡募捐逐漸興起。汶川地震後,騰訊聯合中國紅十字總會壹基金計劃,啟動第一個「5.12地震」網絡募捐平台。內地最大網購平台淘寶網也隨即聯手壹基金發起「早一點到達 多一份希望」的募捐活動。新浪、網易、搜狐等門戶網站也紛紛開展網絡募捐。

 手機短信捐款也成為募捐的重要形式。汶川地震發生後,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迅速開通手機短信捐款通道。不過,網絡募捐和手機短信捐款同樣都有監管問題,有不法分子藉此進行詐騙。

 還有很多單位要求紅十字會在本單位設置捐款箱,動員員工捐款,並由紅十字會清點款項。甚至有人採用傳統的街頭動員方式進行募捐。

摘星級:內外監管 增公信力

 社會組織在資金籌備過程存在善款濫用、挪用等問題,這成為社會組織健康發展的一個毒瘤。根據搜狐網對「造成中國慈善事業落後的主要原因」在線調查顯示,在1,460總票數中,高達62.26%的投票網民選「中國慈善機構的公益性令人懷疑」。

 近年,中國紅十字會因「郭美美事件」被公眾群起質疑時,「中非希望工程」、「尚德詐捐門」、「宋慶齡石像事件」又讓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華慈善總會及宋慶齡基金會陷入社會公信力危機。這些腐敗事件,究其原因,在於慈善組織缺乏有效內外監管,具體表現為相關法律法規不足、信息透明度不足及內部缺乏理事會等權力制衡。

 由此可見,社會組織要獲得長足發展動力,需進一步加強內部和外部的監督機制,增強組織的社會公信力。

想一想:

1.根據上文,指出內地社會組織所面對的兩個問題。

2.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並分析題1所述問題的成因。

3.你認為內地的慈善文化盛行嗎?參考上文,試舉例加以說明。

4.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若要社會組織突破樽頸,中央必須放寬法律法規」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5.網絡和手機短訊在多大程度上推動內地社會組織進行募捐?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陳東利:《慈善組織的公信力危機與路徑選擇》,《天府新論》,2012年第一期。

2.關天小、陳曉兵:《淺析中國民間組織在危機管理中的定位與發展方向》,《法制與社會》,2010年6月。

3.《以公眾理性的力量 促進慈善組織的公信力》,《南方日報》,2011-07-15,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1-07/15/content_6987084.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預告:「內地危管之民間人力篇」將於8/5(星期三)刊登。

相關新聞
港童多自戀王 或易變潛罪犯 (圖)
吳克儉:一機構退出 無礙電子書試教 (圖)
港大與中學師生「談情說數」
麗澤生赴京交流 (圖)
港大花旗銀行實務課程結業 (圖)
孩子的天梯:閱讀非只看書 重吸收與反應
好書說不完:《那一塊錢》 怎比人生理想重要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圖)
慈善文化:社會組織募捐 雄心壯志 VS 有效管理 (圖)
概念圖:內地社會組織 (圖)
What's Up?:波馬爆炸案 「911」後美遇最嚴重襲擊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用詞需小心 大意易出錯
英語世界:Awful and Awfully 惡劣與程度
中文視野:吃的是食物 品的是文化
英語筆欄:「鬼眼」啟示錄
美術創意室:王維鳥鳴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