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閱讀非只看書 重吸收與反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4]     我要評論

 人人都知道「閱讀」的好處,而其實閱讀並非單純「閱覽誦讀」,也可以是「對於他人的敘述,或從事件中能有效吸收與反應的能力」。舉個例子,有時足球評述會以「閱讀比賽的能力」去評價一位球員,意指這位球員對於球賽的局面吸收與反應都很好,往往能夠作出適當的表現。在幼兒階段,閱讀能力是學習語言重要的一環。

讀後能表達獨到見解更佳

 有些家長為孩子提供很多閱讀的機會,每年7月書展會攜著到歐洲旅行用的那一種大型旅行箱去買書給孩子看,不少家長甚至分3天去買。每年筆者都在會場見到「書比小孩高」的情景,知道這些小孩的未來一年都會很充實。另一方面,筆者也會想,我們讓孩子學會閱讀了麼?理論上,好的閱讀方法即指很快看懂文章,並抓到重點,然後正確且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想法要合乎邏輯且不自相矛盾;如果閱讀後,可以表達出獨到的見解就更佳了。所以要求小朋友寫閱讀報告是一件有益的事,可以訓練他們以上提及的能力。久而久之,他們就會體驗到瀏覽、提問、閱讀、複述及評論這5個閱讀的階段。

 幾個月前,筆者曾在專欄中提到多元智能評估中的「閱讀能」,就是指擅長閱覽誦讀資料的能力。「閱讀能」分數較強的人,必能勝任文字資料的校稿、企業的知識管理部門、學術單位的研究工作、圖書資訊的行業及文字資料的翻譯。

勿扼殺不同觀點與想像力

 不要對閱讀有認知錯誤,讓孩子只追求標準答案,扼殺了不同觀點和想像力。也不要誤會筆者在此文要求大家限制小朋友的閱讀習慣,閱讀應該是不受任何的限制,隨興自在地看自己想看的書或文章。小朋友的閱讀不夠,學習將不佳,因為抓不到課文主旨也看不懂題目。情況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後,小朋友卻弄不清楚裡面在說甚麼,這就是缺乏閱讀能力。這是頗為嚴重的問題。

 我們的教育,過於咬文嚼字的專注細節,這已和閱讀本身無關,會讓孩子失去閱讀的興趣,也會阻礙對整篇文章或整本書的理解。 ■鄭雅迪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童多自戀王 或易變潛罪犯 (圖)
吳克儉:一機構退出 無礙電子書試教 (圖)
港大與中學師生「談情說數」
麗澤生赴京交流 (圖)
港大花旗銀行實務課程結業 (圖)
孩子的天梯:閱讀非只看書 重吸收與反應
好書說不完:《那一塊錢》 怎比人生理想重要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圖)
慈善文化:社會組織募捐 雄心壯志 VS 有效管理 (圖)
概念圖:內地社會組織 (圖)
What's Up?:波馬爆炸案 「911」後美遇最嚴重襲擊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用詞需小心 大意易出錯
英語世界:Awful and Awfully 惡劣與程度
中文視野:吃的是食物 品的是文化
英語筆欄:「鬼眼」啟示錄
美術創意室:王維鳥鳴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