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丑上庭 訟黨鴿黨反口幫拉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國雄昨繼續在立法會拉布。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晨9時復會,繼續辯論「四丑」提出的數百項「無聊、瑣碎」修正案。「人民力量」3名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大)及陳志全,昨晨因上庭未有出席會議,全日大部分時間僅剩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多次就相同論點重複發言,被大會主席曾鈺成至少5度引用議事規則,禁止其再發言,才得以進入下一項修正案辯論。不過,「四丑」大打「點人數」的惡招,合共提出逾25次「點人數」,藉以拖延時間,單是「點人數」已消耗逾四五個小時的會議時間。多個曾聲言不拉布的反對派議員亦為獨力難支的梁國雄「接力」,出手協助拉布,直至其餘「三丑」趕返議事廳為止。

長毛離題數落行會成員

 昨晨立法會會議甫進行近半小時,梁國雄就削減行政會議成員薪酬發言時,就不斷糾纏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個人的經歷,包括參與工會運動以至私人生活等侃侃而談。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按捺不住,批評長毛講了10分鐘,只是不斷重複鄭耀棠與工聯會關係,質疑對方是否要討論到鄭耀棠與不同人的關係,包括其父母、子女等,「淨係講(鄭耀棠),100日都未講完」,要求主席裁決。

 曾鈺成其後命令梁國雄發言不應離題。梁國雄辯稱,指責行會非官守成員鄭耀棠有理有據,又稱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殖民統治時代就以工聯會身份詳述過全民退保的好處。在被曾鈺成喝令不得再糾纏在有關話題時,梁國雄就轉而「詳述」另一行會成員、市建局主席張震遠的「生平」,曾鈺成多次指出其發言「冗贅厭煩」,最後要求他停止再就行會成員薪酬事項發言。

曾鈺成五度勒令收聲

 他並重申了議事規則,強調雖然規則容許議員辯論階段作多過一次發言,但議員不可將一篇長篇無休止的發言,分成若干個15分鐘發言時段,否則發言時限規定將形同虛設,又強調立法會從來沒有由議員根據政府的表現來評定應該發多少薪金或開支的。「我們監察政府,不包括本會根據政府官員包括行政長官在內的工作表現來評定薪金的。如果你再不回到這個議題,我就不讓你發言。」

 由於「人民力量」3名議員因出庭應訊,缺席早上及下午的會議,僅剩長毛「死撐」發言,多名聲稱不作拉布的反對派議員,就「食言」出手拉布,在行政長官薪酬及酬酢費用上「借題發揮」。「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逐一讀出內地、西歐、北歐、東歐,以至拉丁美洲,五大洲各地元首薪金作比較,稱特首薪金高得不合理;而多個聲稱不拉布的反對派議員,包括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工黨主席李卓人,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就行政長官薪酬及酬酢費用作冗長發言。

大蓬郃奶U月癱政府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和黃毓民昨日傍晚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後回到議會,繼續拉布。陳偉業聲稱,現時審議財政預算案的進度「比預期中好」,揚言政府準備在5月中面對財政危機。並形容「人民力量」準備較充足資料,相反長毛語言技巧「較好」,發揮過於「自由」,故主席上午及下午的裁決會較為嚴謹。他又透露,曾鈺成透過秘書處邀約各黨派議員在本周五早上進行閉門會議,相信是與審議財政預算案有關。

相關新聞
黃毓民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 (圖)
法官判詞要點
小特寫:旁聽滋擾 杜官斥責
攻擊法官有「政治任務」 大蝨D警告或判罪
話你知:囚逾一月 或失議席
堵路定罪 未來「佔中」判案有依據 (圖)
惡行重溫:前年堵塞中環 231示威者被拘 (圖)
近年反對派衝擊警方事件
楊匡遭通緝 疑已離港
三丑上庭 訟黨鴿黨反口幫拉布 (圖)
雙重標準:阻王國興寫大字 梁繼昌被批主觀 (圖)
各界籲減內耗增港競爭力 (圖)
市民撐「家是香港」釋正能量 (圖)
林健鋒:未來3年關鍵期
五一遊港 慎防樂極失機 (圖)
手機資料防洩錦囊
當記事簿不設防 方便「套」料牟利 (圖)
遙控巨響嚇賊 「保安盾」更「穩陣」
近年盜竊案數據 (圖)
霍建寧:碼頭業務恢復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