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籲減內耗增港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容永祺指,鄰近地區發展令本港地位備受挑戰。 資料圖片

——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發展經濟免落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港近年備受政治爭拗困擾,並已直接阻礙經濟發展。全國大人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會見經民聯訪京團時提出,當前本港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並提醒本港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本港社會各界均認同張德江的講法,強調本港過去因政治爭拗不斷內耗,已影響到經濟發展和競爭力。特別是本港作為經濟城市,必須集中精力增加自身競爭力,相信張德江是次講話,正是希望本港社會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政治爭拗,全力發展經濟。

鄭耀棠籲審慎應對挑戰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表示,十分認同張德江提醒港人首要搞好經濟的言論,因為經濟發展向來是本港命脈,尤其是歐洲債務等經濟危機尚未解決,港人更加要審慎處理好當下經濟挑戰。

吳秋北勸勿再蹉跎歲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亦指,本港不能再糾纏於社會紛爭,才能全心全意發展經濟,否則只會蹉跎歲月。

蔡毅:政治爭拗令港落後

 港島各界聯誼會理事長蔡毅認為,本港現在確實存在過於政治化的現象,如政治化的碼頭工潮,又或發起「佔領中環」,都是非常政治化的行動,但本港是以經濟為主的城市,若一直被政治問題糾纏,只會影響到經濟發展。他又指,現在本港經濟發展已較鄰近一些地區落後,內地和東南亞國家發展迅速,本港若仍然長期被政治爭拗困擾,只會與這些地區相差越來越遠。

 他批評,現時本港有太多極端行動針對政府,如議會內的「拉布」,雖然本港是自由市場經濟,但經濟發展始終離不開政府參與,若只是一味限制政府政策推行,並將之政治化,最終只會令經濟發展難有寸進。

簡松年:不思進取會被邊緣化

 本身是事務律師的鄉議局執委簡松年指出,近年內地如長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區的經濟發展很快,對本港現有優勢產生一定壓力,「若仍然不思進取,只會被經濟邊緣化」。他又指,本港是經濟城市,發展經濟是首要重點,但現時有些人不停挑起政治議題,更甚的是提出「佔領中環」行動,更是打擊本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認為,張德江是次提出本港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可謂語重心長,意義深遠,看到本港發展受到政治爭拗阻礙,期望本港可以認識到必須將精力放在增強自己競爭力和優勢,在經濟發展上更進取一些。

容永祺:首要尋共識發展經濟

 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指出,本港作為開放型經濟城市,缺乏自然資源,如何發展經濟和維持競爭優勢非常重要。他稱,雖然現時本港在多方面仍有優勢,但隨著內地城市和東南亞等鄰近地區的發展,本港的地位和競爭優勢逐漸受挑戰,「如果香港再將時間放於政治和意識形態的爭拗,只會阻礙香港的經濟發展」。

 他認為,現時本港有部分人經常以意識形態爭拗為由,反對政府提出的所有政策,對本港經濟發展無任何好處,甚至產生阻礙。他希望港人應積極為本港發展尋求共識,全力發展經濟,才是首要工作。

陳勇:中央導港重回正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本港過往有部分人故步自封,不停挑起政治鬥爭,使本港錯失了不少發展機會,特別是與內地合作的機會。他並指中央領導人多番提出關注本港經濟發展和競爭優勢,是希望本港重回正軌,將經濟發展放在所有問題的首位,「經濟、民生搞唔掂,甚麼都是空談」。

 他形容,張德江非常了解本港,特別是當年主政廣東時曾力推泛珠合作,其於早前的全國兩會時便曾提到,當年提出泛珠正是希望擴大本港的腹地,提升本港競爭力,惟本港過往因政治爭拗不斷內耗,甚至將內地的好意曲解。他認為過多的政治爭拗只會令本港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我們應將精神集中在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之上」。

相關新聞
黃毓民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 (圖)
法官判詞要點
小特寫:旁聽滋擾 杜官斥責
攻擊法官有「政治任務」 大蝨D警告或判罪
話你知:囚逾一月 或失議席
堵路定罪 未來「佔中」判案有依據 (圖)
惡行重溫:前年堵塞中環 231示威者被拘 (圖)
近年反對派衝擊警方事件
楊匡遭通緝 疑已離港
三丑上庭 訟黨鴿黨反口幫拉布 (圖)
雙重標準:阻王國興寫大字 梁繼昌被批主觀 (圖)
各界籲減內耗增港競爭力 (圖)
市民撐「家是香港」釋正能量 (圖)
林健鋒:未來3年關鍵期
五一遊港 慎防樂極失機 (圖)
手機資料防洩錦囊
當記事簿不設防 方便「套」料牟利 (圖)
遙控巨響嚇賊 「保安盾」更「穩陣」
近年盜竊案數據 (圖)
霍建寧:碼頭業務恢復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