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記事簿不設防 方便「套」料牟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手機一旦被植入該軟體,對方可隨時監聽通話及監看簡訊內容。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人智能手機雖機不離手,但個人私隱保安意識卻嚴重不足,不但存有過量不必要資料,更未有裝上防盜軟件,簡單如鎖機密碼亦同時欠奉,隨時被不法分子有機可乘。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警告,除一般聯絡資料外,近年不少市民傾向將手機當作記事簿,記錄每日行程細節、網上交易記錄及賬戶號碼連密碼,令手機價值不再局限於其本身機價,賊人得手後會將機內資料轉售牟利,令遺失手機的風險倍增。

缺保安意識 私隱存太多

 今時今日智能手機當道,港人幾乎每人至少擁有一部,在車廂及街上埋頭玩樂,不過當中有不少市民對手機的私隱保安意識嚴重不足,不但在機內儲存不必要的個人資料,亦未有為手機裝上防毒軟件,避免黑客入侵竊取機內資料,更同時貪方便未有設定鎖機密碼,一旦手機被取去,機內資料將可「一覽無遺」。

 就港人手機私隱意識低下,梁兆昌警告,由於手機功能愈出愈多,不少市民傾向將手機當作記事簿,記錄每日行程細節、網上交易記錄及賬戶號碼連密碼,並利用手機登入社交程式賬戶,甚至進行網上理財,但此時卻已經將賬戶資料及登入密碼記錄下來,令任何人只能取得手機使用權,便可隨時假冒機主登入賬戶,令機主蒙受不必要的風險。

 同時,他又稱,由於機內存有的個人資料有價有市,只要有齊姓名及聯絡電話,便可轉手牟利,甚至有不法分子利用有關電郵資料,傳送惡意或勒索軟件,其禍害將可無限放大。梁兆昌提醒,市民在提防手機失竊的同時,亦務必盡快為手機安裝有保證的保安程式,及為解鎖手機定下「強密碼」,以便即使遺失手機亦可避免機內資料被亂用。

相關新聞
黃毓民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 (圖)
法官判詞要點
小特寫:旁聽滋擾 杜官斥責
攻擊法官有「政治任務」 大蝨D警告或判罪
話你知:囚逾一月 或失議席
堵路定罪 未來「佔中」判案有依據 (圖)
惡行重溫:前年堵塞中環 231示威者被拘 (圖)
近年反對派衝擊警方事件
楊匡遭通緝 疑已離港
三丑上庭 訟黨鴿黨反口幫拉布 (圖)
雙重標準:阻王國興寫大字 梁繼昌被批主觀 (圖)
各界籲減內耗增港競爭力 (圖)
市民撐「家是香港」釋正能量 (圖)
林健鋒:未來3年關鍵期
五一遊港 慎防樂極失機 (圖)
手機資料防洩錦囊
當記事簿不設防 方便「套」料牟利 (圖)
遙控巨響嚇賊 「保安盾」更「穩陣」
近年盜竊案數據 (圖)
霍建寧:碼頭業務恢復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