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R」均價破百元 牛池灣街市最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美娟建議政府在新市鎮設立「街道經濟」,引入傳統小商戶,停止超市及商場霸權。王維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通脹肆虐,食材價格不斷上升,市民一餐兩R一湯家常便飯價錢突破100元大關。工聯會昨日公布最新「兩R一湯指數」,平均價格由去年3月的90元上升至105元,漲幅近17%。另18區中,黃大仙區牛池灣街市價格高踞榜首,兩R一湯價格高達118.6元。7項食材當中,牛肉價升幅最高,每斤價較去年同期增加27.2%達93.5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建議政府在新市鎮設立「街道經濟」,引入傳統小商戶,停止超市及商場霸權。

荃灣楊屋道街市最平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自2011年1月開始,定期推出「兩R一湯指數」,按3人至4人家庭份量,揀選7項貼近市民生活的日常食材作為「兩R一湯」參考指標,包括1斤菜心炒6O牛肉、2O梅菜蒸12O鯇魚,以及番茄薯仔瘦肉湯,材料各半斤。根據昨日公布的調查發現,買齊7項食材的平均價格,由去年3月90元上升至105元,漲幅近17%。黃大仙區牛池灣街市價格最貴,「兩R一湯」價格高達118.6元;其次是油尖旺區花園街街市及將軍澳厚德h街市,買齊材料分別要116.3元和116.1元。而荃灣區楊屋道街市價格則最便宜,只需93元。

牛肉加最多 上升27.2%

 另外,全港18區街市漲幅不一,其中11區錄得雙位數字升幅,油尖旺區花園街街市升幅最高,「兩R一湯」價格由去年3月80.4元大幅升至116.3元,升幅高達44.6%;其次為黃大仙區牛池灣街市及深水鶗_河街街市,價格分別上升40.3%和34.1%。各項食材當中,以去年6度加價的牛肉升幅最大,由去年3月每斤73.5元上升至今年3月每斤93.5元,上升27.2%;其次是薯仔,按年漲價24.5%。

麥美娟倡設「街道經濟」

 麥美娟表示,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內,未能全面惠及低收入家庭,亦未有全面照顧到食材價格上漲對基層市民構成的影響。她建議在新市鎮設立「街道經濟」,引入傳統小商戶,停止超市及商場霸權,幫助市民脫離「捱貴菜」局面。她又建議政府關注本土農業發展,對本地農業作長遠規劃,增加食物供應來源,以提高本地供菜量,令市民有更多選擇。

相關新聞
黃毓民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 (圖)
法官判詞要點
小特寫:旁聽滋擾 杜官斥責
攻擊法官有「政治任務」 大蝨D警告或判罪
話你知:囚逾一月 或失議席
堵路定罪 未來「佔中」判案有依據 (圖)
惡行重溫:前年堵塞中環 231示威者被拘 (圖)
近年反對派衝擊警方事件
楊匡遭通緝 疑已離港
三丑上庭 訟黨鴿黨反口幫拉布 (圖)
雙重標準:阻王國興寫大字 梁繼昌被批主觀 (圖)
各界籲減內耗增港競爭力 (圖)
市民撐「家是香港」釋正能量 (圖)
林健鋒:未來3年關鍵期
五一遊港 慎防樂極失機 (圖)
手機資料防洩錦囊
當記事簿不設防 方便「套」料牟利 (圖)
遙控巨響嚇賊 「保安盾」更「穩陣」
近年盜竊案數據 (圖)
霍建寧:碼頭業務恢復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