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屏東科技大學的獸醫學系有充足的配套。圖為校內展示的動物標本。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沒有獸醫學院,不少有志於此的港生都紛紛轉投學費廉宜的台灣院校,其中屏東科技大學去年就有168個港生爭奪2個相關名額。香港城市大學最近再度爭取開設動物醫學院,並立志要打造達國際標準的課程,成為亞洲「一哥」。屏東科大則稱,香港欠缺足夠病例和農場作相關研究,及香港作為工商社會,未必有空間容納太多獸醫,要建立成功的獸醫學院,可謂「阻力重重」。

資歷未獲獸醫管局認可

 屏東科技大學的獸醫學系創立於1955年,不單有悠久歷史,同時亦有充足的配套,包括教學動物醫院、大動物館、動物疾病診斷中心、海水魚養殖場等。該校是目前台灣開設獸醫學系的4所院校之一,學雜費約為港幣7,000元。作為經驗豐富的院校,屏東科技大學也吸引了不少港生慕名前來報讀,該校獸醫學系系主任吳永惠就指,去年有168個港生競爭2個獸醫學系的名額。

 不過,該校的獸醫學系也有「弱點」,就是有關資歷目前未能直接獲獸醫管理局認可。學生須先經學術評審及半年實習,再申請註冊為獸醫。

城大爭做「一哥」 屏科:阻力大

 一直積極爭取成立本地首所動物醫學院的香港城大,也看準台灣不夠國際化,決意打造亞洲唯一達國際標準的獸醫課程,現已向教資會遞交有關建議書,教資會則將於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

 被問及城大之舉會否對該校構成威脅,屏東科大國際事務處處長陳和賢表示,香港要開設獸醫課程,面對的阻力重重,「香港要做獸醫課程,要考慮幾個問題,首先是Case(病例)在哪,然後香港沒有農場,是否有足夠的大型動物去做研究,還有市場在哪,香港是工商社會,對獸醫需求不一定那麼大,像我們台灣那麼大,才只有4所學校有獸醫課程」。

 至於國際標準問題,陳和賢則表示,該校的資歷也沒有被他人否定,只要通過執業試,「即使是哈佛畢業,也不是世界通行」。他又提到,該校和香港科技大學亦即將簽合作備忘,在動物科學等方面展開合作。

相關新聞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2013-04-25) (圖)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2013-04-25) (圖)
學者:港校國際化潛力待開發 (2013-04-25)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2013-04-25)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2013-04-25)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2013-04-23)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2013-04-23)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2013-04-23)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2013-04-23)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2013-04-23)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2013-04-22)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2013-04-22)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2013-04-22)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創新篇 (2013-04-16) (圖)
辛世文創高營米解糧危 (2013-04-16) (圖)
成功秘訣:碳四米 產量升呢 多餵飽6,500萬人 (2013-04-16)
犧牲家庭:子「遺傳」志趣 醉心醫學研究 (2013-04-16) (圖)
群策群力:五地科學家合作 炮製「萬能主食」 (2013-04-16)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