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相親會上,80後單身男女冀遇理想另一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時至今日,女性在婚姻選擇上所面對的枷鎖,其實與40年前的社會無異,這也是為甚麼女秘書往往比女上司有更多追求者。面對社會上優質女性越來越多,原先由男性主導的領域,不論學業或事業都漸被女性「後來居上」。杜先致認為,這是現實狀況比社會文化「走先一步」所致,但她奉勸不論男女,在這個議題上也須「向現實低頭」,學習妥協。

 決心開展這個研究,杜先致表示,這是因為她意外發現,「剩女」竟是空白的議題,「學術界有不少對女性的研究,但大多著重於女性婚後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對單身女性的研究本身就很少,再加上中國的單身女性,那就更少了,所以我就想做有關的研究」。

女強男弱 社交變競爭

 40年前,身居要職的女上司不是受歡迎的婚戀對象,40年後的今天,杜先致認為情況依舊,「曾經有這樣的情況,在很多男工程師的公司裡,女秘書進來3個月已經找到對象,並且結婚,但同樣的情況卻不會在女上司的身上發生」。

 同樣的情況,亦見之於在劍橋大學修讀博士課程的杜先致身上,「可能大家一開始還是有說有笑的,但當你有一篇論文被刊登,研討會上選取了你的文章後,這個社交場合就會變成競爭場合,即使男生表面上很欣賞你,但也不會追求你」。不過,她認為「剩女」亦不必灰心,「各有前因莫羨人吧,可能家庭主婦也認為自己被困在家,很羨慕其他人的生活」。

不論男女 「互相妥協」

 話雖如此,女性在各方面變得更「強勢」也是不爭的事實,故部分男性、以至社會都不時對優質女性有所排斥,杜先致認為,這就是現實環境比文化走先一步的情況,「但大家都要改變,現在也開始有互相妥協的趨勢,畢竟男性也要伴侶,如果一直排斥這些能力高的女性,情況會變得很極端,難道他們只想和文化水平低的女性結婚嗎?」

相關新聞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2013-04-25) (圖)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2013-04-25) (圖)
學者:港校國際化潛力待開發 (2013-04-25)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2013-04-25)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2013-04-25)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2013-04-23)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2013-04-23)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2013-04-23)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2013-04-23)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2013-04-23)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2013-04-22)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2013-04-22)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2013-04-22)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創新篇 (2013-04-16) (圖)
辛世文創高營米解糧危 (2013-04-16) (圖)
成功秘訣:碳四米 產量升呢 多餵飽6,500萬人 (2013-04-16)
犧牲家庭:子「遺傳」志趣 醉心醫學研究 (2013-04-16) (圖)
群策群力:五地科學家合作 炮製「萬能主食」 (2013-04-16)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