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僑大學是中國著名的華僑高等學府及國家重點建設大學。作者供圖

 去年我以中學畢業生的身份,拿著香港的成績,到內地大學參加面試。同年9月,我順利成為華僑大學2012級新生。

校園生活 多姿多彩

 入學一個多月後,我已習慣了這裡的生活節奏。由於校內有不同教學樓,我開始總走錯路,主要靠著學長的幫助,讓我這個「路癡」最終找到上課的地方。安頓下來後,我開始參加學校的學生會面試,進入港澳台聯絡部,參加各種社團,大學的生活比中學時期精彩多了:我被班長逼著參加音樂劇,獻出自己的第一次舞台表演;在陽光服務部當義務粵語老師,教內地生說粵語;參加新生杯籃球賽;還有代表班級參加院辯論賽,那是我第一次穿上西裝,宿友說:「穿得挺斯文啊。」

朋友自遠方來 領略各地文化

 對了,我還沒有隆重介紹我入讀的學校—華僑大學,它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是中國著名的華僑高等學府及國家重點建設大學,是首批獲得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優秀的大學。學校創辦於1960年,直屬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領導,目前在校學生近3萬人,其中境外生4,000餘人。在這裡,我交了各種各樣的朋友,他們很謙和也很開朗。他們來自不同地方,有的來自老撾,有的來自雲南,有的來自江蘇,有的來自台灣……和他們在一起,我的校園生活豐富了許多。我們常去不同地方參觀,這讓我了解到香港文化與他們文化的差異和共同點。我期待有更多的機會去遊覽並探索不同地方的文化。

將心比心 適應環境

 時間過得真快,還有幾個月,我將完成首年的大學課程,我學到的不僅僅是專業知識,更多是如何去適應一個有別於香港的陌生環境,也學會了如何待人處事,懂得與不同地域和文化的人交流,並做到將心比心。雖然很多來到華僑大學的港生,都埋怨這學校的環境不好,宿舍和飯堂質量差,無法和香港某某大學比。但對我而言,這是我們的母校。這裡有悲傷與喜悅,有失敗與成功,有愛情與友情,有辛酸淚水與激情奮鬥……

 華僑大學的學生,在校時總說她的不是,但離開時卻流淚水告別,不准別人說她半句壞話。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母校,我愛華大的生活。 ■潘建文 華僑大學12級工商管理系港生

相關新聞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2013-04-25) (圖)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2013-04-25) (圖)
學者:港校國際化潛力待開發 (2013-04-25)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2013-04-25)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2013-04-25)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2013-04-23)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2013-04-23)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2013-04-23)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2013-04-23)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2013-04-23)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2013-04-22)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2013-04-22)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2013-04-22)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創新篇 (2013-04-16) (圖)
辛世文創高營米解糧危 (2013-04-16) (圖)
成功秘訣:碳四米 產量升呢 多餵飽6,500萬人 (2013-04-16)
犧牲家庭:子「遺傳」志趣 醉心醫學研究 (2013-04-16) (圖)
群策群力:五地科學家合作 炮製「萬能主食」 (2013-04-16)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