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上海媒體一向較為活躍,「2012年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榜」中的上海年度新詞,除與政府施政有關外,亦有頗多新創意。

 「營改增」與「適老性」兩新詞與上海當局主要施政有關。「營改增」指繳納營業稅改成增值稅。上海作為首個試點城市,「營改增」效果有待觀察。此外,上海去年推出「適老性」住房改造專案,通過社會組織的專業化管理和操作,為低保困難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性和無障礙設施的改造,改善老年人居住狀況,以減少跌倒、失火、煤氣中毒等意外事故的發生。

 網上的潮語銳詞往往創意無限,繼「富二代」、「官二代」等之後,出現的另一種「房二代」,即指還沒參加工作,就已經成為有房一族的年輕族群。而繼「拚爹」後,又出現另一流行詞「拚同學」。「拚」指比拚。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認識更多「有背景、有關係」的同學,不惜花重金讓孩子就讀「名校」,為將來結一張過硬的關係網。

 上海書店去年悄悄出現一項新行業「選書師」,他們根據讀者喜好提供選書建議、為讀者制定閱讀計劃等個性化服務。作為書店業一個全新的崗位,選書師正在得到書店經營者空前重視。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讀者如對「LIVAC中文新詞榜」有興趣,歡迎登入我們網址http://livac.org/newword瀏覽。

相關新聞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2013-04-25) (圖)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2013-04-25) (圖)
學者:港校國際化潛力待開發 (2013-04-25)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2013-04-25)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2013-04-25)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2013-04-23)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2013-04-23)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2013-04-23)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2013-04-23)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2013-04-23)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2013-04-22)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2013-04-22)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2013-04-22)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創新篇 (2013-04-16) (圖)
辛世文創高營米解糧危 (2013-04-16) (圖)
成功秘訣:碳四米 產量升呢 多餵飽6,500萬人 (2013-04-16)
犧牲家庭:子「遺傳」志趣 醉心醫學研究 (2013-04-16) (圖)
群策群力:五地科學家合作 炮製「萬能主食」 (2013-04-16)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