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區研福建族群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舉行福建族群研究分享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北角區素有「小福建」之稱,大部分福建人交談用閩南語,保存閩南人飲食習慣、藝術文化、宗教信仰等,形成一道獨特的閩南文化景觀。「東區口述歷史研究計劃」通過口述歷史方式,進行不同族群的文化研究,最先選中福建族群,訪問不同階層的福建人,並將之集結整理成書。參與協辦的福建社團聯會日前在會所舉行分享會,邀請書中多位受訪者暢談感受,吸引逾50位區內人士參加。

 東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工作小組,去年獲公民教育委員會撥款,與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合作進行「東區口述歷史研究計劃」,對廣府人、潮州人、福建人、客家人、南亞裔人、日韓裔人等不同族群進行文化研究。

吳天賜施子清等口述歷史

 該小組主席丁江浩在分享會上介紹,計劃最先進行東區福建族群研究,獲福建社團聯會、旅港福建商會、晉江同鄉會等提供重要資料,還有多位知名閩籍人士包括吳天賜、施子清、黃長猷、董吳玲玲、蔡素玉等接受訪問。受訪者來自不同階層,既有政商翹楚、社團領袖,也有寺廟管理人員、教師、基層市民。

丁江浩:助了解閩南文化

 丁江浩續說,透過受訪者口述,更了解福建人移居香港的歷史足跡、「愛拚敢贏」的精神及生活態度,更了解閩南傳統文化的保存及有關族群的生活工作情況等。研究結果更整理成書,書名為《東區人了解東區史:東區族群口述歷史計劃之一「福建族群研究」》。

周安達源代林樹哲賀新書面世

 當日與會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周安達源,代表聯會和主席林樹哲對該書面世表示祝賀,讚揚是「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他指出,宋元以來,香港這片土地不斷接納和滋養移居到此的福建人,成為福建人尋求安居、興業的地方。在此,閩南文化與中原文化等不同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一道豐富的人文景觀。此計劃之後還會研究潮州、客家等族群,對特區政府繼續落實「港人治港」政策有深遠意義。

相關新聞
李嘉誠2.4億捐牛津研大數據 (2013-05-04) (圖)
新竹玻璃工藝品裕華展銷 (2013-05-04) (圖)
《秀才與劊子手》浸大首演 (2013-05-04) (圖)
武漢辦潮團年會吸引投資 (2013-05-04) (圖)
東區研福建族群史 (2013-05-04) (圖)
花旗夥社聯培訓60大學生 (2013-05-04) (圖)
農業聯合會首屆董事會就職 (2013-05-03) (圖)
山東青年會理事會就職聯歡 (2013-05-03) (圖)
國際潮團聯誼年會 30港媒高層赴鄂 (2013-05-03) (圖)
尹漢寧:體現各界重視湖北 (2013-05-03) (圖)
匡智母親節慈善曲奇義賣 (2013-05-03) (圖)
福建希望工程晚會籌2,285萬 (2013-05-02) (圖)
中總民委工商業研討班結業 (2013-05-02) (圖)
油麻地居權會就職聯歡 (2013-05-02) (圖)
林鄭廠商會晚宴 講兩地關係 (2013-05-02) (圖)
許榮茂獲慈善特別貢獻獎 (2013-05-02) (圖)
封開同鄉會遊迪園敘鄉情 (2013-05-02) (圖)
元朗大會堂管委會就職 (2013-05-01) (圖)
福建社聯宴閩政協副主席 (2013-05-01) (圖)
黃灝玄與中總青委交流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