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通過中聯辦向四川地震災區捐款200萬港元,由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接收。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終於昨日第二次特別會議上通過撥款1億元,賑濟四川雅安災民。會上,各建制派代表在發言時強調,雅安地震發生後,令很多災民流離失所,急需物資援助,「救急如救火」,但反對派將內地貪污與賑濟救災混為一談,擔心立法會再不通過賑濟撥款會貽笑大方。反對派因被香港社會各界廣泛批評,終懼與民為敵,在昨日會議上未有再重複發言、拖延時間,但就齊齊投下反對票,幸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撥款終以37票贊成、23票反對、1票棄權、過半數通過。

 財委會昨日第二次審議撥款1億元予賑災基金協助四川雅安地震賑災。在上次會議重複發言、提出14項修訂議案的反對派,因阻撓撥款而備受各界批評,在昨日會議上略為收斂,但仍在發言中頻頻抹黑雅安的賑災工作。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聲言:「過去重建工程的確出魖ヾA呃鱄輕鉹H……救急如救火?內地興建高鐵都幾百億元,關懷遲禶|唔會死?」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稱,倘特區政府「無法擔保善款不會落到貪官手中」,就不會支持捐款,「內地志願機構發『死人財』,以為一片好心幫她,內地就製造好多淒慘故事,賺取捐款謀取暴利……我不覺得委員會要通過撥款」。

譚耀宗:反貪任重道遠 莫與捐款掛u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發言時指出,新任中央政府領導班子已採取很多措施,加強打擊貪污,但這是長期工作,不應該與捐款掛u,「我們既要向中央政府不斷提出意見,深信她會不斷有所進步,(特區)政府亦表明會跟進監管。儘管國家富裕,大家是中國人,及時表示關心是應有之義」。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強調,當日南亞海嘯時,香港同樣伸出援手,大家不應持有雙重標準,「過往對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撥款,我們都沒有顧及當地政府是否有貪腐事件,如果將捐款撥給非政府機構,未必能協助修橋等大型工程,而今次已經第二次審議,再無法通過好羞家,(外界會)質疑我]連憐憫心都冇,會貽笑大方」。

林大輝:救難功德無量 偏激傷害感情

 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說,汶川當日發生地震時,香港抱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心,讓國家重新興建,展現民族團結可貴,功德無量,但今次卻袖手旁觀,「各人自掃門前雪」,傷害兩地感情,並批評有部分議員聲稱撥款會「被貪掉」是過於武斷及偏激,並呼籲大家與其抱怨,不如做實事,定期監管善款並作出報告,以免「為港人帶來遺憾」。

 商界議員廖長江認為,香港社會各界累計籌得超過1.7億元善款,反映港人善良及尊重生命的價值觀,而拒捐變相是懲罰災民,「我們可以玩物但不可喪志,希望大家放下成見,將救急放在首位」。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引述正在四川支援的香港工程師指,當地教育局對香港負面報道感到不忿,認為批評不公道,重申汶川地震後重建學校均無結構問題,完全符合設計功能等規範,期望大家不要以偏概全,「現時四川正面對住房問題,省政府亦計劃為居民提供臨時板房,好多人正在災區,我們還在議會『發U風』」。

 經過2小時的討論,反對派提出的14項修訂議案全數被否決,遂在表決時投下反對票,幸建制派37名在席議員投下了贊成票,終令該1億元獲得過半數支持而通過。

相關新聞
港人戶均負債52萬元 歷史新高 (圖)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粵公務員「享特權」 五一黃金周休足七天 (圖)
日教授轟安倍喪失理性 (圖)
中國外交政策 破「國強必霸」慣性
習近平:安置地震災民為當前中心任務 (圖)
山東聊城墜直升機 多名機員受傷 (圖)
航母編隊悄然集結 遼寧艦出航在即 (圖)
陸向台開放服務貿易「超WTO」 (圖)
美失業率跌至7.5% 道指首升穿萬五點 (圖)
特首:市民最關心 民生應先行 (圖)
外判商提「最終方案」 劃一即加9.8% (圖)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強積金扭虧為盈 上月打工仔人賺3252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