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教授轟安倍喪失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華社一日內連發兩篇評論,警告安倍「懸崖勒馬,重拾良知,不要在軍國主義的陰魂中迷失了方向」。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綜合報道)自去年底再度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近期鷹派言行不斷升級,更成為幾十年來首次穿上軍裝在公眾場合露面的日本首相。日本教授昨日在《人民日報》刊文稱,安倍已喪失理性。新華社更一日內連發兩篇評論,抨擊安倍「正走向一條危險的道路」,亦警告安倍「懸崖勒馬,重拾良知,不要在軍國主義的陰魂中迷失了方向」。

 日本中央大學名譽教授伊藤成彥發表題為《出軌的安倍內閣》評論文章稱,進入4月,在靖國神社春季例行祭祀開始後,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開始行動。

罔顧日侵略史 圖復辟軍國邪路

 面對中國和韓國的批判,安倍卻表示,「不會向威脅屈服」,置批判於不顧,不僅不反省,甚至還拋出「關於侵略的定義在學術乃至國際上都沒有定論」的荒唐言論。「非常明顯,安倍已經喪失理性,游離於良知之外」。文章稱,「如果對這種狀態放任不管,不僅會給亞洲鄰國帶來麻煩,甚至將給整個世界造成惡劣影響」。

 文章認為,要改變目前這種類似當年軍國主義興起時的狀況,必須要讓日本選民恢復正常的政治感覺,從而使日本國會作為正常的政治機構得以重生。

  新華社則發表評論稱,從安倍上台後不斷上演的鬧劇來看,安倍要走的是一條「摒棄戰後國際秩序、建立無任何限制軍事力量的所謂『正常大國』、整飭軍備以恢復戰前『榮光』的道路」,這是「一條危險的道路」。

 評論認為,安倍的選擇絕非心血來潮,「而是源於其保守的、狹隘的民族主義政治理念,以及恢復軍國主義『榮光』的美夢」。為達到這個目的,對外,安倍以強硬姿態迎合國內右傾勢力與民粹主義;對內,則為修改日本戰後和平憲法處心積慮。

 評論指出,為了所謂的「使命」與「榮光」,安倍罔顧日本侵略歷史,執意走上一條將會給日本、給鄰國乃至全世界帶來災難的危險道路,「奉勸東京,趕快懸崖勒馬,重拾良知,不要在軍國主義的陰魂中迷失了方向」。

危險遊戲頻頻 妄挑戰戰後秩序

 而新華網一篇《安倍首相的危險遊戲》的評論則表示,安倍本人儘管沒有參拜靖國神社,但對參拜行為表達「崇敬之意」,就是對曾被侵略的國家和人民的再次褻瀆。至於他的「侵略定義未定論」,也充分暴露其置《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條約於不顧,妄圖挑戰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野心。

 對於安倍極力推動的修憲,文章引述日本學者觀點稱,「現行憲法的某些條款如被改變,日本極有可能再度走上軍國主義的邪路。同時,日本人民還需警惕安倍推動修憲對日本政治圖景可能產生的衝擊」。

 文章認為,安倍的諸多強硬姿態也許是為7月參議院選舉而造勢。「結果是否還會眷顧安倍?主要取決於他本人。同時,日本的盟友和本國國民也很重要,他們不應再釋放縱容危險遊戲的信號。」

 文章還警告安倍,「順勢者昌。但須知,此勢乃世界之大勢,而非一國極端政治勢力所聒噪之勢。一個令鄰國和世界感到不安的日本,顯然已不適合當今時代。清楚這一點,是政客向政治家蛻變的基本前提。」

相關新聞
港人戶均負債52萬元 歷史新高 (圖)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粵公務員「享特權」 五一黃金周休足七天 (圖)
日教授轟安倍喪失理性 (圖)
中國外交政策 破「國強必霸」慣性
習近平:安置地震災民為當前中心任務 (圖)
山東聊城墜直升機 多名機員受傷 (圖)
航母編隊悄然集結 遼寧艦出航在即 (圖)
陸向台開放服務貿易「超WTO」 (圖)
美失業率跌至7.5% 道指首升穿萬五點 (圖)
特首:市民最關心 民生應先行 (圖)
外判商提「最終方案」 劃一即加9.8% (圖)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強積金扭虧為盈 上月打工仔人賺3252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