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判商提「最終方案」 劃一即加9.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韋士博表示,若示威者長期佔用長江中心外行人路,會剝奪其他人的使用權利。圖為罷工工人昨日繼續在大廈外駐紮,大廈則張貼多份法律文件。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持續逾5周的貨櫃碼頭工潮昨日有突破性發展,多間外判商昨達成協議,將劃一向裝卸工、吊機手及拖車服務等工種的員工加薪約9.8%,並由本月1日起生效。永豐負責人黃志德表示,加薪約9.8%已是「最終方案」,希望員工接受,且不會再返談判桌,但願意出席員工大會向員工解釋方案。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對外判商的加薪決定表示支持與歡迎,公司繼上月初宣布發放5,000元「紅包」後,會在本月加派4,000元予所有直屬的前線員工及外判商員工;罷工工人如在本月6日復工,亦可享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已知悉外判商協調出劃一的加薪安排,及不會參與勞工處安排的調停會議,與僱員或工會就加薪方案再作商討。他認為,勞資糾紛最好通過直接溝通,在談判桌尋求雙方皆可接受的解決方案,過去一段期間亦在勞工處多番斡旋下舉行調停會議,且取得一定進展。

張建宗:新方案勝永豐建議

 張建宗指出,外判商提出的最新方案,適用於不同工種,亦較永豐原來的建議為高,及提早於5月生效,較之前討論的方案進步,「我呼籲所有僱用機手的外判商,在招聘機手時,盡量吸納高寶的前員工,讓他們可以恢復工作、貨櫃碼頭亦可早日回復正常運作」。

 是次工潮在勞資雙方經過5輪談判後,仍陷膠著狀態,更因現創員工前日突然加入罷工增添變數。不過,現創同日已向員工發出通知,表示願意加薪約9.8%。黃志德昨日表示,工潮已歷時一段日子,且多次與工會的會談仍沒有進展,昨日與多間外判商開會後,決定跟隨現創做法,劃一向員工加薪9.8%,本月1日起生效。

職工盟續玩洬琣炯f

 黃志德說:「其實之前提出的底薪(5+2)%方案,再加上膳食等其他津貼,總加幅亦接近現創的方案,故與其他外判商商討後,決定劃一跟隨。」職工盟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認為,所有方案應透過工會代表與資方於談判桌上商討作實,現階段不接受方案,並會於今天召開會員大會,討論下一步行動。

外判商不再出席勞資談判

 黃志德回應指出,已向員工發出通知,亦有致電部分罷工工人,並非「口講無憑」,又指部分罷工工人表示會考慮是否接受方案。永豐、現創、聯榮及培記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碼頭工潮至今已逾30天,外判商及員工的士氣與工作安排都備受影響,艱苦與共,當中並無贏家。聲明指出,外判商在多次的談判,均拿出了誠意及善意,但在大幅加薪與維持公司持續生存之間取得平衡,實在非常困難。

 聲明指出,在不斷分析與考慮後,決定為所有員工提前在5月1日實施2013年度劃一加薪約9.8%,期望可以將精神時間重投工作及團隊上。聲明又謂,已知會勞工處加薪安排,並將不會再出席任何有關工潮的勞資談判。

HIT分2次發放「紅包」

 HIT亦發聲明,對外判商劃一加薪約9.8%表示支持與歡迎。HIT宣布,將向所有直屬的前線員工及外判商員工額外發放合共4,000元「紅包」,並於本月中及本月底分2次發放;罷工工人如在本月6日前返回工作崗位,也可享有新一輪「紅包」。

 聲明指出,勞資雙方過去多次談判,HIT均有列席,聆聽工人對職安健等的直接反饋,公司已積極作出改善,並會進一步與勞工處仔細研究其他的意見,爭取完善工作設施及安排。

相關新聞
港人戶均負債52萬元 歷史新高 (圖)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粵公務員「享特權」 五一黃金周休足七天 (圖)
日教授轟安倍喪失理性 (圖)
中國外交政策 破「國強必霸」慣性
習近平:安置地震災民為當前中心任務 (圖)
山東聊城墜直升機 多名機員受傷 (圖)
航母編隊悄然集結 遼寧艦出航在即 (圖)
陸向台開放服務貿易「超WTO」 (圖)
美失業率跌至7.5% 道指首升穿萬五點 (圖)
特首:市民最關心 民生應先行 (圖)
外判商提「最終方案」 劃一即加9.8% (圖)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強積金扭虧為盈 上月打工仔人賺3252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