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公務員「享特權」 五一黃金周休足七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長假期令外貿企業運作停頓,貨倉內等待出口的貨物堆積如山。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內地的五一3天小長假剛過去,大多省市已恢復上班。不過,記者採訪發現,廣東的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職工還在休假,原來廣東省內部通知,今年的五一假是4月29日至5月5日,足足有7天之久。不少網民稱,五一3天假是從周末調休而成,實質只有5月1日一天是節假,但現在職工卻「享特權」連放7天,實在太不公平。學者指出,內地一年數個全國性大小長假已影響企業業務,而作為外貿大省的廣東,官方帶頭把五一假變集體休長假,未免與國際「脫軌」,呼籲全國假期早日國際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實習記者 吳振鵬 深圳報道

深圳的公務員王先生5月2日才帶著女兒到省內旅遊,原來他的五一假可一直休到周日(5月5日),換句話說,從4月29日起至5月5日有七天假。其實,能在五一假連續放七日長假的,遠不止是王先生本人,深圳乃至廣東省各政府機關、事業單位職工,都可享受這個「悠長假期」。據說,這是廣東省的「內部通知」。

 自2008年以來,內地將五一假改為三日,但廣東於2009年曾試行國民休閒旅遊計劃,當年高調宣佈五一依然可休假7天,一度在全國引起熱議,遭到中央批評。記者從廣東多個地市均了解到,今年廣東的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依然休足七天,只是通知的形式由書面改成了口頭。

全國性假期影響業務

 休長假的職工樂得輕鬆,但對不少包括港企在內的外企來說,長假卻讓公司元氣大傷。陳彬是香港一家外貿企業負責人,他表示,國際上絕大部分國家一般每年只有一次全民集中放長假時間,一般兩三天以上的假期,都是企業或政府部門自行決定自己單位是否要將周末上移下錯,而不是統一的全國行為。但內地一年數個黃金周長假,業務往往受到影響。「因為是法定的假期,只能遷就,所有的工作往後挪」,每逢長假,節後必定忙得人仰馬翻,「最怕就是春節!香港放4天(連周日),內地卻要放15天左右」。

 在北京一個政協委員座談會上,有海外人士也談到,一放長假,她就必須回到國內的企業盯著,以免企業停頓太久對公司和客戶造成更多損失。

長假中斷市場開拓

 專家指出,國際上一般從二月到六月,九月到十一月都是一年中最忙的時期,生產效率最好,股票市場最活躍,各類產出最多的時候。中國在每年的五月和十月工作效率最好的時候有兩次全國性的全民集中放長假,對生產效率和對經濟外交往都很不利。

 在國際經濟依然低迷的背景下,企業正在艱難開拓市場,廣東的五一長假令不少企業深感雪上加霜。陳彬指,歐洲訂單下滑比去年更厲害,公司不得不積極進行新產品的市場開拓,繁忙時期休長假,業務根本無法開展。此外,由於集體休假,企業活動往往只能被迫集中安排到其他時間,成本也提高不少。

股市連休5天難與國際接軌

 中國特色長假中,股市只休假不補班。今年五一期間,股市從27日到1日共休5天,開市2天後,周末又再休2天。長時間休市也令股民和金融人士倍感憂慮。

 有證券人士指出,中國股市已經是亞洲地區每天交易時間最短的國家,每天只有四個小時,其他國家如西方發達國家,每天交易都六到八個小時。日本甚至已經開通了夜盤交易。中國致力於打造世界金融中心,希望引進QFII,但基本的遊戲規則卻難以和世界接軌,不僅每天的交易時間最短,連最基本的四個小時交易,都沒保證,總是比別的單位多休息。

相關新聞
港人戶均負債52萬元 歷史新高 (圖)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粵公務員「享特權」 五一黃金周休足七天 (圖)
日教授轟安倍喪失理性 (圖)
中國外交政策 破「國強必霸」慣性
習近平:安置地震災民為當前中心任務 (圖)
山東聊城墜直升機 多名機員受傷 (圖)
航母編隊悄然集結 遼寧艦出航在即 (圖)
陸向台開放服務貿易「超WTO」 (圖)
美失業率跌至7.5% 道指首升穿萬五點 (圖)
特首:市民最關心 民生應先行 (圖)
外判商提「最終方案」 劃一即加9.8% (圖)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強積金扭虧為盈 上月打工仔人賺3252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