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人民力量」及社民連議員以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為由,對撥款條例草案發動拉布戰,日前更再度「製造」流會,嚴重拖延草案的審議,令特區政府陷入「財政懸崖」的危機。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批評,有關議員「拉布已不需要理由」,只是為拉布而拉布,嘆言拉布這個動作只會繼續下去。他認為,香港應將時間放在如何加強自身的經濟競爭力上,而非將時間放在拉布。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會見經民聯訪京團時提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地改善民生,並強調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尤其是香港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這應該引起香港各界的高度警覺。香港應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

料其他議題亦將被狙擊

 不過,「人力」及社民連的議員就表決今年度預算案的撥款條例,大打拉布戰,試圖癱瘓政府運作。梁振英昨日在上任後首次在禮賓府與前線記者茶敘時直言,有關議員拉布已經不是第一次,像政府架構重組拉布,以及其他問題都拉布,「現在拉布已經不需要理由」,其他議題亦一樣可以拉布,相信拉布這個動作未來仍會繼續下去,又讚揚其他反對派議員此次公開高調地與拉布切割,是一個進步。

 他續說,拉布議員要求政府實施全民退保,梁振英指出,這個訴求不是幾日可以解決的,全民退休保障和撥款條例是兩回事,不可以混為一談,特區政府正在研究退保問題,但不是在幾日內可解決。就4位拉布議員要求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面,他認為應由大家評論,但質疑即使見面是否真的有作用,尤其是他們的訴求是否可以真的做到。

議員花公帑 必須履責

 被問到他會否對拉布有陰影,梁振英笑言:「要有陰影的,應該是那4位(拉布)議員。」至於是否贊成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剪布」,他回應指,贊成立法會內每一位議員都盡力履行職責,因為花的是社會的錢。

 被問到香港的競爭力是否已因類似的政治爭拗而被削弱,梁振英坦言,香港的成本優勢確實是削弱了,又以航運業為例,指比起內地碼頭,香港沒有成本優勢,因此應從搬貨的航運中心向航運服務中心轉變,提供保險、融資、相關法律服務等,「現時的苗頭不錯,我們會努力去做」。

 他強調,香港應將時間放在如何加強自身的經濟競爭力上,而非將時間放在「拉布」。

籲兩地人民勿放大矛盾

 另外,就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限制奶粉出境等措施引起內地與香港的熱議,他希望內地與香港人民要實事求是,不要說傷害感情的說話,不要放大矛盾,解釋有關措施以民生為先、港人優先,是有需要,也是特區政府貫徹的原則。

相關新聞
港人戶均負債52萬元 歷史新高 (圖)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粵公務員「享特權」 五一黃金周休足七天 (圖)
日教授轟安倍喪失理性 (圖)
中國外交政策 破「國強必霸」慣性
習近平:安置地震災民為當前中心任務 (圖)
山東聊城墜直升機 多名機員受傷 (圖)
航母編隊悄然集結 遼寧艦出航在即 (圖)
陸向台開放服務貿易「超WTO」 (圖)
美失業率跌至7.5% 道指首升穿萬五點 (圖)
特首:市民最關心 民生應先行 (圖)
外判商提「最終方案」 劃一即加9.8% (圖)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強積金扭虧為盈 上月打工仔人賺3252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