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外交政策 破「國強必霸」慣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隨著中國進入的政治周期,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習近平時代」中國外交的新動向。中國外交界資深人士近日指出,在處理大國關係方面,構建不衝突、不對抗、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將是中國外交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中國不搞勢力範圍,不強加於人,將打破歷史慣性,走出一條後起大國和平發展之道路。

和平發展 不搞勢力範圍

 隨著「十八大」和全國「兩會」的召開,中國外交新一輪的總體部署基本確定下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系列外事活動,向外界透出中國外交政策的新走向。中國外交界資深人士稱,新一階段的中國外交政策,既有繼承,又有創新,既有連續性,又有新的發展。

 國際社會十分關心新的中國領導人如何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甚至擔心,中國外交政策會不會變?這位外交界人士稱,中國外交總體的大政方針將得到繼承,互利共贏、和平發展、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的外交方針不會變。「我們的路走對了,為何要變?要變只會變得更好。」

 對於大國關係,這位外交界人士分析指出,以前外交政策重在強調互相尊重的層面,新階段的中國外交政策,則更加注重推動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新型大國關係。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大國之間的冷戰思維已不適用。

大國博弈 展開良性競爭

 這位資深的外交人士認為,新型大國關係同以往大國關係的核心區別在於:國家間不衝突、不對抗、平等相待、合作共贏。他強調,中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並不針對特定的第三方,不同於結盟。同時,他亦指出,大國博弈不同於冷戰時期的集團政治對抗,而是一種良性競爭。

 他透露,美國國務卿克里訪華,中方提到中美兩國關係要從亞太開始時,克里的回應十分積極,認為兩國不僅在亞太地區,還要在全球建立這種新型大國關係。

 上述外交人士坦言,雖然兩國間達成共識,但新型大國關係的形成需要長期的過程。尤其是如今西方主流仍然信奉現實主義、衝突論,認為後起大國必然要挑戰既有世界秩序。正因如此,中國更要打破歷史慣性,走出一條和平發展的道路。他認為,「形勢比人強,中國不搞勢力範圍,不強加於人」,要保持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亦需要通過對話、溝通、交流來引導。

相關新聞
港人戶均負債52萬元 歷史新高 (圖)
反對派懼與民為敵 港1億元賑川款通過 (圖)
中聯辦匯出8600萬援川款
電梯「層層停」圖釀流會 立會報警徹查 (圖)
特首批議員拉布不講理
粵公務員「享特權」 五一黃金周休足七天 (圖)
日教授轟安倍喪失理性 (圖)
中國外交政策 破「國強必霸」慣性
習近平:安置地震災民為當前中心任務 (圖)
山東聊城墜直升機 多名機員受傷 (圖)
航母編隊悄然集結 遼寧艦出航在即 (圖)
陸向台開放服務貿易「超WTO」 (圖)
美失業率跌至7.5% 道指首升穿萬五點 (圖)
特首:市民最關心 民生應先行 (圖)
外判商提「最終方案」 劃一即加9.8% (圖)
屯院斷錯乳癌 18人誤服標靶藥險死
楊家誠洗錢案 揭Ba叔存入700萬 (圖)
強積金扭虧為盈 上月打工仔人賺3252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