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議題涉政策細則 未備課不宜選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大堆填區將在未來幾年陸續爆滿。 資料圖片

 「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這個議題牽涉許多土地資源及政策細則的背景資料,因此同學平時要多看新聞,才能了解相關計劃內容。若通識文憑試卷二出現這些針對某一政策的題目,而同學試前又未曾準備或了解相關議題,不宜臨場魯莽選答。

 這個計劃在2011至2012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簡單而言,政府擬在維港以外的適當地點進行填海,並將某些設施遷入岩洞,以騰出更多土地。

 討論這些有關環境及土地政策的議題,常見題型是「利弊比較」及「贊成與否」。以發展岩洞為例,其爭議性較少。好處為:

.現有3個堆填區將於未來6年陸續爆滿,發展岩洞可將體積較大的建築廢料得以處置;

.將污水處理廠、廢物轉運站等「厭惡性設施」遷入岩洞,減少對社區景觀的影響;

.騰出更多土地作興建樓房及康樂設施之用,改善市民生活質素。

 另外,填海後的土地運用與上述發展岩洞利處無異,但前者對環境帶來較大影響,因此爭議較大。而填海壞處相信同學也略有所知,如破壞海洋生態、影響漁業等。然而,同學緊記好處也同樣重要,回答上述題型時千萬不要一面倒反對。如可善用本地建築廢料填海,不必運到其他地方處理,節省運費等。 ■劉穎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土木工程拓展署,http://www.cedd.gov.hk/tc/landsupply/index.htm

2.《九環團聯手反對盲目填海》,主場新聞網頁,2013-03-27,http://thehousenews.com/nature/%E4%B9%9D%E7%92%B0%E5%9C%98%E8%81%AF%E6%89%8B%E5%8F%8D%E5%B0%8D%E7%9B%B2%E7%9B%AE%E5%A1%AB%E6%B5%B7/

3.《平衡填海與環保 免影響生態》,香港《文匯報》,2013-03-22,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22/ME1303220008.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供應失衡:填海建屋 造地多爭議大 (2013-05-23) (圖)
五大填海選址 (2013-05-23) (圖)
模擬試題: (2013-05-23) (圖)
尖子必殺技:議題涉政策細則 未備課不宜選答 (2013-05-23) (圖)
辨清是非:少時懶分對錯 老大易入歧途 (2013-05-16) (圖)
模擬試題 (2013-05-16)
A尖子必殺技:傳媒激發自省 提升青少年道德 (2013-05-16) (圖)
參考答案 (2013-05-16) (圖)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收緊個人遊 好過限奶令? (2013-05-02) (圖)
模擬試題 (2013-05-02) (圖)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一:水客湧港•奶粉搶清光 母乳庫幫到忙? (2013-04-25) (圖)
模擬試題: (2013-04-25) (圖)
人口管理:計生效彰 時宜待商 (2013-04-18) (圖)
模擬試題: (2013-04-18)
尖子必殺技:回答「應否」題型 正反兼備 比較利弊 (2013-04-18) (圖)
遺愛人間:器官供不應求 默認捐贈增儲備? (2013-04-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4-09) (圖)
尖子必殺技:內容跨議題 討論空間大 (2013-04-09) (圖)
美麗定型:後生追美整容 傳媒推波助瀾? (2013-03-28)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