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3條問題:

資料一:醫管局器官捐贈統計(見圖) ■資料來源:醫管局

資料二:世界各地器官捐贈情況*(見圖) ■資料來源:醫管局

資料三:政團調查

 有本港政團早年成功以電話訪問663名18歲以上人士,了解市民對捐贈器官的意見。結果顯示,87.9%受訪者聽過器官捐贈的名詞;但只有19.9%簽署器官捐贈卡,80.1%沒有簽署。在不想簽捐贈卡的受訪者中,39%說受傳統思想影響,其次是個人考慮因素,佔30.3%。  ■資料來源:本地報刊

資料四:持份者意見

 香港移植學會會長蔡寶英指出,本港網上登記器官捐贈人數平穩,平均每半年有1萬人,但真正落實器官捐贈的宗數不多,因為不少登記者無將意願告知家人,故當登記者去世後,其家人都以「不清楚其意願」為由,拒絕捐出器官。 ■資料來源:本地報刊

資料五:西班牙捐贈率冠全球

 西班牙是全球器官捐贈率最高的國家。當地政府早在1979年便通過《器官捐獻法》,規定所有公民都被視為器官捐贈者,除非本人「生前表達過反對意見」,否則死後有用器官必須捐出。自1989年起,西班牙器官捐贈率連年提高,由14.3%升至2011年的35.3%。但有病人權益組織指出,「捐贈」應是自發行為,任何強制措施均與「捐贈」原意背道而馳。 ■資料來源:本地報刊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及資料二,描述本港器官捐贈情況。

2. 參考資料三、資料四及就你所知,指出有何因素影響本港移植器官出現供求失衡情況?

3.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為解決本港器官不足的問題,港府應執行『默認捐贈』模式」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1.根據資料一,香港的整體器官捐贈個案增幅輕微,遠遠落後輪候人數:

.2001年,各類器官捐贈(包括遺體及活體)總數為416宗,至2011年則為410宗。

.肝臟捐贈數目的升幅最顯著,由2001年的60宗增至2011年的74宗,升幅達23%。

.皮膚捐贈數目呈下跌趨勢,由2001年的37宗大幅下降至2011年的21宗,跌幅達43%。

 根據資料二,比較不少歐美國家或地區,本港器官捐贈數目屬低水平;但高過不少亞洲已發展地區,如日韓。

2.提示:題目關鍵字為「供求失衡」,故考生除探討供應限制這個層面外,也要就需求殷切成因作出分析,否則答案欠全面。同時,也需考慮執行阻礙,如制度因素等。

.醫學角度:越來越多人患上導致器官衰竭的慢性疾病,增加對移植器官的需求;

.教育角度:政府呼籲捐贈器官的工作宣傳不足,部分有意捐贈者並不知道參與捐贈器官計劃的途徑,未能在死後捐贈器官。有政團調查顯示,87.9%受訪者聽過器官捐贈的名詞,但只有19.9%簽署器官捐贈卡,80.1%沒有簽署,相信與宣傳不足有極大關係。

.制度因素:本港缺乏完整的器官捐贈資料庫,當局難以知悉何人簽署器官捐贈卡,如捐贈者去世時無隨身攜帶器官捐贈卡,其他人便無法及時得悉其意願。即使有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人數亦不見大幅增加;

.法律角度:香港法例極著重病者家屬權益,即使死者過身前已承諾捐出器官,只要家屬反對,醫生也不可進行摘取器官的手術;

.文化角度:在中國傳統觀念影響下,港人普遍希望死後能保留「全屍」,因此大部分死者親屬不願讓遺體受損。

3.提示:「多大程度上同意」題型要求考生作出正反兩方的考慮,故陳述時須指出自身立場的限制,又或援引相反立場並加以反駁(駁論),以示考慮相反觀點。

同意觀點:

.本地的可供捐贈器官一直供不應求,強制器官捐贈可從更闊層面尋找條件更吻合甚至更健康的器官;

.現時不少市民因未有登記捐贈卡,或於離世時未隨身攜帶捐贈卡而未捐出器官,但不代表他們反對捐贈行為;

.可供捐贈的器官長期不足,可能引起境外黑市器官買賣問題,甚至衍生新興罪案,如強搶活人器官等,有關措施則可避免有關情況。

不同意觀點:

.港人受到中國傳統思想影響甚深,有關措施漠視病人作為器官擁有人的權益,同時違反家屬意願;

.器官捐贈低牽涉法律及制度問題,如部分已簽署器官捐贈卡人士沒有隨身攜帶器官捐贈卡,或法律上容許只要家屬反對,醫生也不可進行摘取器官的手術,因此港府應先著手解決這些問題;

.強制器官捐贈不是解決本地捐贈器官供需失衡的唯一方法,可透過教育及增加資源而改善問題;相反有關措施則引起社會爭議,不宜草率實施。

延伸閱讀:

1. 《支持器官捐贈》,香港醫學會,http://www.hkma.org/chinese/care/support.htm

2. 《逝者遺愛捐7器官救多人》,香港《文匯報》,2013-01-28,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1/28/YO1301280013.htm

3. 《黑市移植猖獗 菲禁非血親器官捐贈》,香港《文匯報》,2008-05-07,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5/07/OT0805070020.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遺愛人間:器官供不應求 默認捐贈增儲備? (2013-04-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4-09) (圖)
尖子必殺技:內容跨議題 討論空間大 (2013-04-09) (圖)
美麗定型:後生追美整容 傳媒推波助瀾? (2013-03-28)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8) (圖)
尖了必殺技:盼擁明星相易「落搭」 (2013-03-28) (圖)
擇偶難題:學歷高多揀擇 寧單身不早婚 (2013-03-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1) (圖)
尖子必殺技:遲婚主因 首選「置業難」 (2013-03-21) (圖)
經濟比拚:滬京穗猛追 港一哥思危 (2013-03-14) (圖)
模擬試題: (2013-03-14) (圖)
尖子必殺技:勿深究經濟 要抓緊概念 (2013-03-14) (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2013-02-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2-21) (圖)
參考答案: (2013-02-21)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2013-02-21) (圖)
勞資爭議:標時一出 震散經濟? (2013-02-07) (圖)
模擬試題: (2013-02-07) (圖)
參考答案: (2013-02-07)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2013-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