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內容跨議題 討論空間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器官捐贈受惠者向捐贈者送上巨型心意卡。 資料圖片

 香港的器官捐贈情況不算樂觀,無論活人器官捐贈或屍體器官捐贈,主要因為這與中國傳統觀念存在衝突有關,而這個根深柢固的觀念非短時間能改變,因此現時港府或傳媒應加大宣傳和教育力度。

 同學翻閱新聞時,應該會留意到海關關員許細文捐肝予一名素未謀面但意外受傷的同事的報道,傳媒在事件中發揮很大作用。傳媒的大肆報道令更多人認識及了解器官捐贈,並釐清不少誤解,鼓勵更多人遺愛人間。

 事實上,大部分青少年都對器官捐贈持開放態度,他們願意填寫器官捐贈卡,但真正難關是若他們不幸離世後,家人是否願意捐出他們的器官。當中除宗教和傳統觀念外,還有家人擔心醫生為求得到器官而放棄救治等誤解。學校和港府可透過宣傳教育,傳輸正確知識,消除民眾疑慮。有見及此,這個公共衛生議題不僅涉及現代中國的傳統觀念,也與青少年的個人成長和家庭關係有關,當中更進一步觸及父母與子女的代溝和價值差異、影響青少年價值判決因素、從眾行為等,討論空間甚大。 ■陳潔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科大商學院一年級生

相關新聞
遺愛人間:器官供不應求 默認捐贈增儲備? (2013-04-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4-09) (圖)
尖子必殺技:內容跨議題 討論空間大 (2013-04-09) (圖)
美麗定型:後生追美整容 傳媒推波助瀾? (2013-03-28)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8) (圖)
尖了必殺技:盼擁明星相易「落搭」 (2013-03-28) (圖)
擇偶難題:學歷高多揀擇 寧單身不早婚 (2013-03-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1) (圖)
尖子必殺技:遲婚主因 首選「置業難」 (2013-03-21) (圖)
經濟比拚:滬京穗猛追 港一哥思危 (2013-03-14) (圖)
模擬試題: (2013-03-14) (圖)
尖子必殺技:勿深究經濟 要抓緊概念 (2013-03-14) (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2013-02-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2-21) (圖)
參考答案: (2013-02-21)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2013-02-21) (圖)
勞資爭議:標時一出 震散經濟? (2013-02-07) (圖)
模擬試題: (2013-02-07) (圖)
參考答案: (2013-02-07)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2013-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