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國流行母乳餵哺。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安全規定

 北美母乳庫協會嚴格規定,母乳捐贈者必須身體健康,沒有定期服藥、吸煙、濫藥及酗酒的習慣,並須接受血液檢查。工作人員會混合3名至5名捐贈者的母乳,再分批進行巴士德消毒,過程中會抽樣進行細菌檢驗,然後冷藏,再分發予有需要嬰兒。

 外國母親普遍不介意分享母乳,早前美國曾有一名「80後」媽媽在9個月內捐出11,115安士(約328.6升)母乳,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成為「捐贈最多母乳者」。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資料二:外國流行母乳庫

 母乳捐贈在外國相當流行,歐美、澳洲等地均設母乳庫。歐洲母乳庫協會(European Milk Bank Association)的資料顯示,目前歐洲有186間活躍的母乳庫。這些母乳庫大多與醫院有緊密連繫,主要為早產或重病嬰兒提供母乳。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資料三:持份者意見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顧問醫生梁淑芳:捐母乳者等於以往的奶媽,只是前者並不受聘,而且雙方也不認識,較難令人接受。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主席葉麗嫦:香港缺乏母乳庫,也沒有捐奶機制,故不鼓勵捐奶做法,因為愛滋病、肺結核等病可透過母乳傳染。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想一想:

1.根據資料一,描述全球母乳庫的流行情況。

2.參考以上資料,歸納外國母乳庫盛行的原因,並舉例加以討論。

3.你認為香港應設立母乳庫以解決「奶粉荒」問題嗎?參考資料一至資料三,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參考答案:

1.此題屬現象分析類題型。回答問題時,需要緊扣資料一提供的內容,描述母乳庫在世界各地的流行情況,並配上適當的數據輔助說明。參考答案如下:

 母乳捐贈在外國相當流行,歐美、澳洲等地均設母乳庫。根據歐洲母乳庫協會的資料顯示,目前歐洲有186間活躍的母乳庫。這些母乳庫大多數與醫院有緊密連繫,主要為早產或重病嬰兒提供母乳。

2.此題屬因素歸納類題型。問題出現「歸納」字眼,同學必須先指出外國母乳庫盛行原因,再配上例子說明。不須完全引用資料內容,可憑自己知識作答。參考答案如下:

•社會風氣開放:由於外國教育制度強調「分享」的道德規範,加上人們的思想較開通,母親一般不介意分享母乳及享用他人的母乳。

•衛生檢驗充足:北美母乳庫協會嚴格規定母乳捐贈者必須身體健康,沒有定期服藥、吸煙、濫藥及酗酒的習慣,並須接受血液檢查。而且收集回來的母乳會進行巴士德消毒,過程中還會抽樣進行細菌檢驗,然後再冷藏分發予有需要嬰兒。

•聯繫制度完善:大部分外國母乳庫都與醫院有緊密連繫,醫院可按院內嬰兒需要配給母乳,不會造成濫用或浪費的情況。而且這也能確保母乳庫有持久且穩定的需求。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3.此題屬建議分析類題型。同學作答時,應扣緊「設立母乳庫」和「解決『奶粉荒』」這兩組關鍵字眼,先在「解決『奶粉荒』」的大前提上,就香港應否「設立母乳庫」表達立場,然後逐一提出支持理據。除參考資料一至資料三的內容外,也可運用自己知識。參考答案如下:

a.應設立母乳庫以解決「奶粉荒」:

由水貨客所引起的「奶粉荒」問題嚴峻,部分港媽頻撲多區仍買不到奶粉,其子女幾乎面臨「斷奶危機」。事實上,早前有報道指出,本港有不少產後一直餵哺母乳的港媽,母乳儲存量過剩,願意將母乳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母親和嬰孩。只要港府當局設立母乳庫,為捐贈母乳者進行身體檢查,確保健康;並對所收集母乳進行細菌消毒,保證符合衛生要求,相信能為「缺奶」港嬰提供及時援助。

b.不應設立母乳庫以解決「奶粉荒」:

香港社會思想不像歐美等國般開放,普遍不願意讓子女飲用其他女性所捐的母乳,認為此舉令人難以接受,同時更擔心衛生問題。若港府只為短期的「奶粉荒」而成立母乳庫,恐怕會因需求不高而運作短期便倒閉,最終浪費公帑。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行李限重收緊 返鄉港人怨擾民》,香港《文匯報》,2013-02-05,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2/05/HK1302050029.htm

2.《藥房抬價專賣內地客》,香港《文匯報》,2013-01-26,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1/26/HK1301260002.htm

3.《居深港人乘機「走兩轉」》,香港《文匯報》,2013-01-20,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1/20/HK1301200012.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預告:「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將於下周四(2/5)刊登。

相關新聞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一:水客湧港•奶粉搶清光 母乳庫幫到忙? (2013-04-25) (圖)
模擬試題: (2013-04-25) (圖)
人口管理:計生效彰 時宜待商 (2013-04-18) (圖)
模擬試題: (2013-04-18)
尖子必殺技:回答「應否」題型 正反兼備 比較利弊 (2013-04-18) (圖)
遺愛人間:器官供不應求 默認捐贈增儲備? (2013-04-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4-09) (圖)
尖子必殺技:內容跨議題 討論空間大 (2013-04-09) (圖)
美麗定型:後生追美整容 傳媒推波助瀾? (2013-03-28)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8) (圖)
尖了必殺技:盼擁明星相易「落搭」 (2013-03-28) (圖)
擇偶難題:學歷高多揀擇 寧單身不早婚 (2013-03-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1) (圖)
尖子必殺技:遲婚主因 首選「置業難」 (2013-03-21) (圖)
經濟比拚:滬京穗猛追 港一哥思危 (2013-03-14) (圖)
模擬試題: (2013-03-14) (圖)
尖子必殺技:勿深究經濟 要抓緊概念 (2013-03-14) (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2013-02-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2-21) (圖)
參考答案: (2013-0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