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錦榮 (左) 表示,投資者對本港經濟及投資環境持向好的態度。

——基金公會:涉港股人民幣及基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遠威)香港投資基金公會(HKIFA)昨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港人平均流動資產增28%,對整體投資市場前景轉趨樂觀。在1,002名受訪者當中,32%人預期未來12個月投資市場將有所改善,比例較去年同期高10個百分點;另外,26%人有意進行新投資,主要涉及港股、人民幣及基金。調查又發現,在港人投資組合中,人民幣資產的比重已由去年的3%升至5%。公會投資基金委員會主席李錦榮表示,隨著內地持續發展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產品,相信人民幣產品將會越來越受投資者歡迎。

 是項由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委託尼爾森(Nielsen)在1月至3月進行的調查,共成功訪問了1,002名年齡介乎18至64歲,使用一般銀行服務的市民。結果顯示,港人對整體投資市場前景轉趨樂觀,有32%人認為投資市場在未來12個月將有改善,較去年同期的22%為高。調查又顯示,投資者人數持續增加,由2011年的34%,增加至去年37%,而今年更達39%,因此,調查推算本港參與投資人數約有200萬人。

百萬富翁佔比增至13%

 調查結果顯示,港人的平均流動資產同比增加28%,達65萬元。百萬富翁(流動資產超過100萬元)的百分比,由8%增至13%。而流動資產少於10萬元的港人,則由50%減至45%。

 調查又指出,港股仍是最受歡迎的投資工具,約22%的訪問者表示,曾於過去一年投資港股,但滲透率仍較去年的27%降低;其次受歡迎的投資工具包括基金(12%)、債券(5%)、人民幣投資(5%)、外匯(3%)及結構性產品(3%)。另外,有26%的受訪者表示,將於未來一年作出新投資,有14%的訪問者表示首選投資港股,10%首選投資人民幣,亦有7%首選投資基金。

 李錦榮表示,調查反映,投資者對整體本港經濟、投資環境及個人財務持向好態度。然而,打算新投資港股的受訪者佔14%,相對去年調查的22%,有較大回落,相信是經一輪升市後,市場出現回吐所致。

港股今季僅調整非股災

 尼爾森總監陳健鴻亦指,去年港股升幅可觀,惟今年3月份開始回落,故反映在調查上,認為大部分投資者對前景維持審慎樂觀。雖投資者對經濟觀望正面,個人財富亦有上升,但投資取態未必較以往進取。

 此外,李錦榮不認為港股在第2季遇上小股災,指走勢下跌屬去年末季及今年首季錄得升幅後,市場出現回吐。他指基金經理認為第2季市況正面,大部分基金經理有增持港股,相信是看好現時孳息率回落、債券上升空間減少及股票估值吸引,故對股市持正面態度。

富翁擬25%身家作投資

 調查結果亦反映富裕人士更願積極投資。流動資產達100萬元以上的受訪者中,50%認為投資市場在未來12個月內有所改善;相比之下,流動資產10萬元以下的受訪者只有23%持相同看法。風險承受能力方面,擁有100萬元以上流動資產的受訪者中,34%表示可以接受較高風險的投資,但10萬元以下的受訪者僅16%願意接受相同程度的風險。從存款與投資的佔比來看,擁有100萬元以上的受訪者平均把25%的流動資產撥作投資用途,而擁10萬元以下受訪者則只用7%流動資產作投資。

 整體基金市場方面,李錦榮表示,基金銷售持續呈升勢,去年總銷售額及淨銷售額均創新高,分別達548.6億美元及140.3億美元。投資者在今年首季對債券產品有較大興趣,而混合型基金資產有頗高升幅,買家選擇入息類型產品為主,即標榜固定收入收益及高派息的工具。

 此外,投資基金人士有年輕化趨勢。李錦榮指,現時有投資基金的受訪者,平均年齡為42歲,調查估算在未來12個月,人均年齡將降至37歲。其中現時25至34歲的基金投資者已達32%,佔比最大,估算在未來12個月將擴大至39%。

相關新聞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圖)
港投資者過去一年投資滲透率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晨星:港基金收費高 評級遜內地
投資人幣產品佔比增 (圖)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圖)
人民幣債券基金回報表現 (圖)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圖)
學者:內地存人幣息率更高 (圖)
副食品價今年加逾3% (圖)
人民幣匯改大事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圖)
港股升67點 交投今年最低 (圖)
內地創板指數兩年新高
劉央:對A股永遠樂觀 (圖)
勵駿籌近47億 料成三太上市旗艦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中國太平133億購母資產 (圖)
復星國際擬收購Club Med
中金投資綜合息差達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