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債基金年回報10%最吸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人民幣近期加快升值,本港大量日用商品由內地進口,小市民及投資者又要動腦筋來對沖人民幣升值的影響。目前港府「多辣招」壓樓價,買「磚頭」已不能成為抗通脹首選。有分析指出,港府短期內推出的通脹掛u債券(iBond),可成為保守投資者抗通脹的選擇。另外,風險不算高的高息股及人民幣債券基金,同樣有助抗通脹,一年回報可高達逾10%。

 人民幣又創新高,兌美元官方中間價昨報6.1811,再創匯改新高,兌港元銀行牌價則為1.2672,即每港元只能換到0.7892人民幣。人民幣匯價走勢凌厲,今年來已累升1.94%,加上市場盛傳人民幣將進一步匯改,刺激升值速度明顯較去年加快。有學者指出,前幾年人民幣匯價趨升,港元相對便宜,有助促使「自由行」旅客消費,但如今自由行的經濟效益已近飽和,租金卻繼續高企,一旦人民幣匯價再上升,勢必影響本港的進口,以及令通脹重新升溫。

辣招下 買「磚頭」路不通

 換作以往,買「磚頭」是對抗通脹及銀紙貶值的不二法門,但今日此路已不通,皆因政府重稅打壓樓市,買樓短期難有利可圖。作為小市民,目前若不想只收2厘多息將港幣轉存人民幣的話,可考慮買一些相對穩陣的投資產品,iBond是其中最為穩陣之選,港府早前公布,本港首季CPI 3.7%,估計全年將達4.5-6.5%,即使以3.7%計,iBond的回報已比得上彌情]0005)。

iBond回報勝定存料搶手

 金管局日前就第三批iBond開券商簡介會,財爺亦表明新一批iBond周內公布詳情。市場傳出,今期iBond將於下月4日推出,總額為100億元,每手10,000元,6月25日正式上市。受樓市股市淡靜等因素影響,經濟學者預料今期iBond會較「搶手」,估計超購4至7倍,原因是iBond的回報率可達三厘,甚至逾四厘,優於銀行定期存款。如果以去年5月至10月的數據計算,息率則為3.48厘。

 輝立證券發言人表示,預期新一批iBond的整體回報率只有3至4%,未必及得上首兩批的iBond,但預期利率低企的環境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而人民幣升值也令本港的通脹可望上升,令今批iBond仍有相當吸引力。該行預期,今次認購iBond的人數會超過50萬人,比第二批iBond的33萬人更踴躍,該行已預留高達10億元孖展額,並對符合要求的客戶,以零按金、零手續費及零孖展息作招徠。

看好股市可投資高息股

 除iBond外,亦有一些相對穩定的產品可供考慮。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蘇沛豐認為,現時通脹非特別高,預期第三批iBond的回報率約3.8%,由於股市造好,部分承受能力稍高的投資者或會傾向投資高息股票,或投資人民幣債券基金,以對沖人民幣升值風險。

 根據Morningstar資料,今年人民幣債券基金的回報頗為理想,大部分基金今年至今的回報都超過3%,有19隻基金的回報逾3.8%,即跑贏第三批iBond的預期回報,再加上人民幣升值因素(人民幣兌港元今年至今已升值1.94%),雖然風險比iBond大,但回報更佳。若以一年回報計,絕大部分都有7%以上(見表)。以琤秅H民幣債券基金A為例,該基金本年至今回報5.41%,一年回報更達11.1%;而海通環球人民幣收益基金及中國平安精選人民幣債券基金,一年的回報也超過一成,成功對沖人民幣不斷升值的風險。

預告:明日刊出系列三,將介紹投資內地銀行理財產品要留意的風險。

相關新聞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圖)
港投資者過去一年投資滲透率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晨星:港基金收費高 評級遜內地
投資人幣產品佔比增 (圖)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圖)
人民幣債券基金回報表現 (圖)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圖)
學者:內地存人幣息率更高 (圖)
副食品價今年加逾3% (圖)
人民幣匯改大事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圖)
港股升67點 交投今年最低 (圖)
內地創板指數兩年新高
劉央:對A股永遠樂觀 (圖)
勵駿籌近47億 料成三太上市旗艦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中國太平133億購母資產 (圖)
復星國際擬收購Club Med
中金投資綜合息差達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