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3屆廣交會期間,出口企業抱怨人民幣加速升值影響到了接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人民幣兌美元近期不斷創新高,讓內地出口企業叫苦不迭。在此前剛結束的113屆廣交會上,有出口企業向記者表示,匯率連續的上漲令企業倍感壓力,甚至影響相關企業在廣交會上接訂單,面對被「割肉」,部分企業只下短單甚至放棄下單。

 蘇州恆豐進出口有限公司業務員李俊向記者表示,目前出口企業最大的擔憂除了訂單外,就是擔心人民幣升值了。他說,也想過用人民幣結算避匯兌損失,一些東南亞、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客商願意接受人民幣報價,但公司的主要客戶為歐美客商,他們基本都以美元報價。「這種不確定的預期讓接單不接單都為難」。他舉例說,假設此前人民幣與美元匯價是6.22,升值到了6.17後,一美元就要少賺0.5元人民幣,現在企業利潤都很薄,相當於擠壓了企業利潤的10%。

出口商:鎖定匯率減風險

 面對人民幣升值,部分出口企業採取「鎖定匯率」方式消化人民幣快速升值壓力。不過,用這樣的方法也會讓出口業承擔支付銀行佣金的成本。算細賬後,有企業認為這與持續且可能不斷加速的人民幣升值給企業帶來的利潤縮水損失相比,還算划算。

 除了用金融工具之外,一般企業採取的方式則是提價。通達電機有限公司業務負責人郭聰龍指,對今年人民幣升值已經有所預判,今年4月廣交會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實際匯率是6.2左右,但公司報價時已經按照6.15的匯率計算價格,同時也會隨時關注匯率市場,及時調整報價。北京一家出口企業則向記者表示,過去產品報價一個季度一變,今年以來已將報價改為一個月一變,在此前結束的廣交會期間,人民幣連續升值,導致報價也是一天一變,連廣交會前剛印好的報價單都要改了。

縮短訂單周期或提價彌補

 面對匯率的頻發變化,郭聰龍指公司將訂單周期縮短為一個月,此前該公司主要接三個月周期內的訂單。記者了解到,此前結束的113屆廣交會,長單佔比依然偏低。成交訂單中,3個月以內的短單佔48.6%,3—6個月的中單佔35.1%,6個月以上的長單佔16.3%。有專家表示,這反映出受金融危機影響,採購商下單依然謹慎,內企擔心原材料價格、匯率波動,不敢接長單。

 由於近期人民幣的接連升值,為彌補損失部分出口企業不得不提價。但大多採購商不願為人民幣升值埋單。浙江永康市正法機械有限公司出口部經理黃靈均感歎,提價後也盡量增加其他服務爭取相關老客戶訂單,如果客戶實在不接受,權衡後如沒利潤的話寧願放棄訂單。

相關新聞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圖)
港投資者過去一年投資滲透率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晨星:港基金收費高 評級遜內地
投資人幣產品佔比增 (圖)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圖)
人民幣債券基金回報表現 (圖)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圖)
學者:內地存人幣息率更高 (圖)
副食品價今年加逾3% (圖)
人民幣匯改大事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圖)
港股升67點 交投今年最低 (圖)
內地創板指數兩年新高
劉央:對A股永遠樂觀 (圖)
勵駿籌近47億 料成三太上市旗艦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中國太平133億購母資產 (圖)
復星國際擬收購Club Med
中金投資綜合息差達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