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美日台齊跌 貿易逆差427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本港出口貨值繼今年3月出口值錄得11.2%按年升幅後,4月增幅放緩9%,遜於市場預期的9.7%。其中,出口至英、美、日、台等市場的貨值仍然錄得按年下跌。另近期受關注的本港與內地的外貿數字不一致問題,仍然存在。政府發言人表示,目前先進經濟體市場表現持續偏軟,外圍經濟環境仍然不穩定。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4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903億元,按年上升9%,升幅較3月收窄2.2個百分點。其中轉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上升9.3%至2,858億元,港產品出口貨值則升轉跌,下跌4.7%至45億元。上月進口貨值升幅同樣出現收窄3.6個百分點,錄得按年上升7.7%至3,330億元。4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2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8%。

港出口日本跌幅擴至6.2%

 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4月較去年同期上升11.6%。其中出口內地貨值升15.7%,越南升15.6%。但輸往台灣、馬來西亞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4.9%及8.1%。另外,出口至日本市場的貨值繼3月份錄得0.6%下跌後,4月份未見起色,跌幅繼續擴大至6.2%。

 而亞洲以外的傳統出口目的地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英國跌13.7%、美國亦由3月份的0.4%升幅轉變為4月下跌3.6%,德國則跌3%。

歐美市場偏軟前景未樂觀

 就貨品類別來說,「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出口貨值錄得升幅。然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等出口貨值則下跌13%。

 政府發言人指,商品出口貨值在4月增幅較3月稍為減慢。輸往歐、美、日這些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出口仍然十分疲弱。先進經濟體市場表現持續偏軟,反映外圍環境仍然頗不穩定,或會拖累區內的出口活動。香港的出口表現因而會受影響。

兩地外貿數字嚴重不一致

 中國海關總署早前公布,內地4月出口額同比增長14.7%,對香港出口首4個月更激增69.2%。不過,昨日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首4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升11.2%。對此,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榮譽會長吳宏斌認為,觀察歐美經濟環境及訂單狀況,相信歐美市場仍然回彈乏力,因此就出口貨值來看,香港的數據更有說服力,其中轉口數值與內地出口狀況有關。

 吳宏斌相信,今年的出口數據都不會有太大驚喜,主要因為今年勞動力越趨緊張,生產成本加劇,訂單情況亦不甚理想,令出口貨值不會有太大的增長。

相關新聞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圖)
港投資者過去一年投資滲透率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晨星:港基金收費高 評級遜內地
投資人幣產品佔比增 (圖)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圖)
人民幣債券基金回報表現 (圖)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圖)
學者:內地存人幣息率更高 (圖)
副食品價今年加逾3% (圖)
人民幣匯改大事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圖)
港股升67點 交投今年最低 (圖)
內地創板指數兩年新高
劉央:對A股永遠樂觀 (圖)
勵駿籌近47億 料成三太上市旗艦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中國太平133億購母資產 (圖)
復星國際擬收購Club Med
中金投資綜合息差達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