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商品交易所財困停業,被揭發出連串醜聞。購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銳意發展商品期貨的港交所(0388),其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在網誌上撰文,力撐商品期貨商機,重申連繫亞洲及內地市場,採取「三個階段」的步驟,借力LME撬動更大的商機。

借力LME撬動商機

 李小加表示,LME 4周後將首度在港舉行亞洲年會,是次年會將是推介LME的一次絕佳機會。對港而言,商品衍生品交易或許仍是新鮮事物,要發展成功的商品業務更是一項巨大挑戰。簡單而言,港交所的商品戰略主要分為三大目標:一是降低參與LME業務的門檻與壁壘,特別是對於亞洲參與者而言;使LME現有基礎金屬業務發展得更蓬勃更快速;二是推出及拓展LME的新能力和新業務,尤其是進駐香港,將商品交易與結算平台由倫敦延伸至香港;三是在亞洲特別是中國發展戰略夥伴關係,將基礎金屬業務擴寬至其他商品。

 要達成這三個目標,他表示港交所會採取「三個階段」的步驟。第一階段是改善LME現有的亞洲業務。這個階段並不需要大量財務投資或重整基礎設施,而是要讓LME的交易平台更簡便、更容易進入、更能配合亞洲客戶的需要。首要工作是制定一個亞洲時區的價格發現機制,更好地服務亞洲用戶。此外,亞洲客戶進駐東翼的第二重門檻是必須在倫敦設有辦事處才能成為LME會員。對此,該所正積極研究接納亞洲參與者的更佳途徑。同時該所亦籌備在倫敦推行人民幣結算及在亞洲拓展倉庫網絡。

LME結算所明秋推出

 第二階段的戰略就是要構建港交所商品新翼的基礎設施。這個階段需時較長,亦要花上相當的人力與財力,但戰略意義上,這是值得。其中一項重要投資,是成立LME結算所(LME Clear),以在結算上有自主權,因而新產品推出市場的時間便可提速,相關收入也歸LME所有。從財務方面看,LME Clear明年第三季度一經推出亦可產生可觀財務收益,預期很快就可收回建設成本,LME的資訊技術變成一項戰略資產。

 第三個戰略是吸引更多客戶。這個戰略包括建立跨地域產品相互上市、授權的安排,以及與其他商品市場的主要參與者和機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特別是內地商品市場的主體機構將是港交所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港交所現正探索發展的產品有焦煤及鐵礦等金屬相關產品;長遠來看,希望拓展到軟商品和農產品方面的產品。

 李小加說,對香港來說,投資者通過香港由內地進入國際市場,或由國際進入內地市場。雖則細節尚待研究,但在亞洲時區的定價,以至亞洲時區的結算業務,均繞不開香港;而這邊廂港交所引入的商品種類日益增加,相信會為香港以至亞洲的投資者及市場參與者帶來巨大商機。

相關新聞
身家漲 港人增投資 (圖)
港投資者過去一年投資滲透率 (圖)
iBond今公布詳情 回報料逾三厘 (圖)
晨星:港基金收費高 評級遜內地
投資人幣產品佔比增 (圖)
人幣升值系列三之二:坐享升值抗通脹 人幣產品成亮點 (圖)
人民幣債券基金回報表現 (圖)
升值吃掉利潤 內企有單不想接 (圖)
學者:內地存人幣息率更高 (圖)
副食品價今年加逾3% (圖)
人民幣匯改大事
港上月出口 增9%遜預期 (圖)
港股升67點 交投今年最低 (圖)
內地創板指數兩年新高
劉央:對A股永遠樂觀 (圖)
勵駿籌近47億 料成三太上市旗艦
李小加:三部曲拓商品業務
中國太平133億購母資產 (圖)
復星國際擬收購Club Med
中金投資綜合息差達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