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直升機家長」陪實習 礙子女成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祖國經濟起飛,不少港人北上發展。適逢暑假,連帶大專生也到內地實習,認識祖國文化及了解當地工作模式,為日後工作做好準備。近日有報道指,部分被稱為「直升機家長」(指對子女過分看護的家長) 的大專生家長,因為過分擔心,竟然要求陪同子女一起到內地實習,甚至向籌辦機構查詢實習過程有沒有專人照顧子女,甚至查問有沒有拖鞋提供。我相信大家也認同,這樣對子女的成長絕非健康做法。

致電報平安 應自動自覺

 家長想多了解子女實習情況,本來無可厚非。當子女不在自己身邊,家長理應更擔心他們的安全,不時致電查問。不過,家長其實應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子女負責任的態度,要求孩子在活動結束後致電回家,讓父母安心。現時手機十分普及,致電回家十分方便,問題只在於子女是否有心拿起電話而已。

執行裝遺漏 後果須自負

 除了工作實習外,現今學生經常參加海外交流團或本地訓練營。每一次子女執拾行裝,也是一次訓練自理能力的機會。如果家長每次也為子女執拾一切,那麼子女該如何培養獨立能力呢?我也明白,作為家長,要放手,同時好好控制鬆緊,確實不容易,但其實放手並不代表不聞不問,只是讓他們從經歷中學習,例如他們忘記帶拖鞋、梳洗用品或替換衣物,便要自己承擔後果。

 一時不便不會帶來甚麼生命危險,卻可以給子女一個難忘經驗。家長也可以在子女執拾行裝後,才問他們有沒有帶備個人物品,但不要甚麼都問,只需問及一些重要東西便可以了。

 「直升機家長」是一個負面形容詞,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家長可想像自己真的乘坐了直升機,從高空遠處觀察子女,適時提示;但並非時時刻刻降落子女身邊,事事親身幫他們處理。這樣對子女的成長應更有好處! ■作者:IVE(葵涌)及IVE(屯門)學生發展處(學長啟導計劃)項目主任 梁璟璣 (VTC機構成員)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北區設「返回機制」 200小一生免跨區 (圖)
教局盼9月前出新招紓窘 (圖)
家教會倡刊剩餘學額供參考
「返回機制」流程 (圖)
理大勵學教授席就職 捐款750萬 (圖)
教聯會盼延通識津貼一年
團體憂停津貼阻準教師入職
教學有方:「直升機家長」陪實習 礙子女成長
俄學者研「中國模式」 析兩國大學競合 (圖)
吳克儉率團訪韓觀互動教學 (圖)
浸大奪歐生物學最佳海報獎 (圖)
澳大橫琴新校區工程驗收 (圖)
200萬人考雅思升11%
神州求學記:北大的光榮 港生的夢想
好書說不完:人生永無絕對 《一切皆有可能》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