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千八達通卡宣傳器官捐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中)強調,香港器官移植技術世界一流,希望器官移植事故不會影響市民捐贈器官熱誠。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港人在傳統習俗以至情感上,較難接受「人死後不留全屍」,以致本港器官捐贈率一直偏低。為推廣及鼓勵市民參與捐贈器官,國際扶輪3450地區與八達通有限公司昨合作推出2,000張宣傳器官捐贈的八達通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本港器官移植技術世界一流,期望早前兩宗涉及器官捐贈的事故不會影響市民對器官捐贈的熱誠,以及對醫療團隊的信心。

登記冊12.5萬人 久供不應求

 本港器官移植長期供不應求,現時平均每日有接近3,000名末期病人輪候器官移植。根據衛生署資料,截至4月底,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人數雖已超過12.5萬人,但只佔全港人口1.78%,較韓國7.22%及台灣5.77%低。當中,以輪候腎臟移植病人佔多數,病人與捐贈者比例為20:1,需求殷切。

 為鼓勵市民認識及參與器官捐贈,扶輪社與八達通公司合作,昨日推出首批宣傳器官捐贈的八達通卡,數量2,000張,藉著使用者隨身攜帶及使用,達至在社區宣傳器官捐贈的效果。八達通卡分為粉紅色及粉藍色2款,並得到衛生署支持,印上象徵器官捐贈的蝴蝶標記及器官捐贈的網頁。

高永文盼事故毋阻捐贈

 高永文昨日出席啟動禮致辭時表示,早前曾有2宗器官移植事故,強調香港器官移植技術依然世界一流,醫護人員專業。他承諾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希望事件不會影響市民捐器官的意願及熱誠,因為本港每日有近3,000名末期病人等候器官移植,有些更不幸在輪候期間去世」。他期望市民明白,任何醫療程序及手術均並非百分之百安全,又鼓勵所有醫護人員,包括負責器官移植的醫療團隊保持士氣,繼續努力為港人服務。

 高永文又指,一名早前在瑪麗醫院被移植血型不符心臟的女病人,目前情況穩定。雖然女病人面對排斥風險較一般病人高,但他深信醫護人員會盡一切努力及方法減低排斥可能。

相關新聞
「返回機制」招非議 北區叩門料升兩成 (圖)
「返回機制」流程
派位中心外 天堂與地獄 (圖)
吳克儉:研設獨立跨境校網「治本」 (圖)
港爸重金投資 失落名校入場券
茤郅姚]火警 35住客險送命 (圖)
律師:出意外難索償
迫菲傭日做16句鐘 加國控港移民夫婦 (圖)
3修礞u80米高「吊」2句半鐘 (圖)
7人車爬頭 撞死落斜洋騎士 (圖)
女傭誕子棄草叢夭折
大埔擄劫非禮女童 「紅帽色狼」終落網 (圖)
向父索學費不遂 兒笠膠袋圖自殺
舢舨撞翻龍舟 19人墮海6傷
協恩再邀戴耀廷播毒 家長不滿 (圖)
林煥光:「佔中」走極端 市民不支持
史泰祖:影響如醫生罷工
湯顯明:酬酢為公無徇私 (圖)
澄清子無負笈英 「順道探望」無稽
廉署受國際關注 酬酢外訪開支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