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網民於商討日在會場外示威,表達反對「佔中」和守護中環的聲音,及對「佔中」發起人的強烈不滿。劉國權 攝

——質疑「佔中」為犯法而犯法 一旦發生不可能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中環」行動昨日舉行首次商討日,對於絕大多數市民擔心「佔中」會破壞本港法治精神,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首度回應「佔中」時直言,「佔中」這個行動,根據主辦方所提出的計劃,是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的,令人質疑行動是為了犯法而犯法,並重申政府有誠意、有決心在適當時候啟動政改諮詢工作,關心政改的人士亦不需要用犯法行動去表達一個無方案的意見。他強調:「我希望大家知道,對於任何犯法行為,政府不會姑息,我相信香港的法庭亦不會姑息」。

未諮詢先搞事 動機存疑

 以公民抗命的違法方式,威逼中央接受所謂國際普選標準的「佔中」行動,昨日舉行首次商討日,並聲言行動已進入組織裝備期。梁振英昨日下午在前往美國紐約訪問前,與傳媒會面時被問到「佔中」行動,首次回應指在政府尚未推動諮詢工作,且社會上未有人提過任何政改方案出來的情況下,去搞一些犯法、破壞社會秩序的行動,令人質疑發起人的動機是否為了犯法而犯法。

 對於「佔中」的本質,梁振英形容為兩個「不可能」,指出第一個不可能是「佔中」這個行動,根據主辦方所提出的計劃,是不可能不犯法。最近法院判決類似案件時,亦有了很清楚的說明,政府有決心去執法,防止及處理任何犯法的行為。

重申具誠意適時啟諮詢

 他續說,第二個不可能是根據主辦方現在計劃,「佔中」一旦發生的話,是不可能和平的:「無論是主辦方自己組織的『佔領中環』行動,或其他人士利用這個概念,騎劫這個概念的行動,是不可能不犯法,及不可能和平的。」

 梁振英重申,政府有誠意、有決心在適當時候啟動諮詢工作,並希望各方關心政改的人士可以提出方案,不需要用犯法行動去表達一個無方案的意見:「我希望大家知道,對於任何犯法行為,政府不會姑息,我相信香港的法庭亦不會姑息。」

籲齊心團結依法推政改

 對於2017年政改諮詢工作,他表示,本港有關選舉及行政長官產生的方式,在《基本法》和有關的人大常委會決定中已經定下來,「我們現時不是在(上世紀)80年代、20多年前未寫《基本法》時那種憑空去說甚麼叫國際標準,而是我們已經有《基本法》,已經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本港應在這個基礎和框架裡面去推動政制改革工作,「我有信心只要大家能夠團結一致,我們齊心,我們的政改工作是會做得成功的」。

 梁振英又坦言,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原則下,本港情況比外面特殊,作為一個城市,本港高度自治權是比紐約、華盛頓、美國或者是西方任何其他城市,以至其他地方政府的高度自治權都高。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港商赴緬漏夜搶地 (圖)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圖)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圖)
經濟政策自相矛盾 安倍重「震」日本 (圖)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圖)
英駐港總領事豪住「傲璇」
百村民挺龍尾建泳灘 (圖)
救生員操控女童援交被拘 (圖)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