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中國載人航天發射場,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及其運載火箭長征二號F組合體在藍天、白雲下屹立,靜待發射。中新社

——火箭將注推進劑 海上應急保障就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海內外高度關注的「神舟十號」升空已經箭在弦上。目前位於酒泉的發射場系統已做好準備,具備「神十」發射條件;執行海上保障任務的應急救助船亦已駛往指定海域,以確保任務萬無一失。據悉,「神十」首選發射窗口在明日(11日)傍晚時分,依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射流程,臨近「神十」升空前數小時,在進行最終狀態檢查和確認後,火箭將加注推進劑,擇機實施發射。

 內地媒體援引發射場系統總指揮崔吉俊指,發射場系統有七大任務:包括完成運載火箭測試;乘員裝備測試,為載人飛船提供支持;航天員生活保障;火箭上升段跟蹤測量;提供發射場氣象和後勤保障;飛船待發段和航天員緊急撤離任務;運載火箭的殘骸搜集和數據分析。據稱,「神十」火箭剛剛完成質量聽證會,滿足加注和發射條件。飛船目前也已基本完成發射前的工作,已具備交會對接能力,天宮一號完成降軌,狀態良好。

 報道指,在發射場裡,搭載「神十」的火箭,被發射塔架包裹得嚴嚴實實。從外面看,好像很平靜,但在發射場地下,有大量的數據正通過光纜從發射塔傳輸到指揮控制大廳,火箭系統部分工作人員也堅守在塔架上,配合加注工作人員鋪設管道,為後期正式加注做好準備。據悉,臨近「神十」升空前數小時,開始進行火箭燃料加注,這是發射前的最後一道工序。火箭加注了特種燃料後,就進入了不可逆階段,也就是說,火箭一旦如期加注,發射窗口基本就不會更改了。

救助船直升機架安全網

 此外,9日,「神舟十號」飛船發射海上應急救援保障力量在上海啟動,其主要任務是組織救援力量對上升段應急濺落在海上的飛船返回艙和航天員實施搜索回收和救援任務。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2艘大型專業救助船—「東海救101」輪、「東海救112」輪駛離上海外高橋碼頭,前往指定海域,他們將與先期起航的2艘救助船「北海救112」輪、「南海救112輪」,以及會同4架專業救助直升機,組成海上應急救援保障團隊,在西起連雲港、東至關島的2400海里的區域內架起嚴密的安全保障網,確保「神舟十號」成功發射。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港商赴緬漏夜搶地 (圖)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圖)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圖)
經濟政策自相矛盾 安倍重「震」日本 (圖)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圖)
英駐港總領事豪住「傲璇」
百村民挺龍尾建泳灘 (圖)
救生員操控女童援交被拘 (圖)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