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氣溫回升令鮮菜大量上市,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圖為內地某菜檔一隅。資料圖片

——PPI超預期下滑 通縮警號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顯示,內地通脹呈放緩趨勢,5月份內地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1%,較4月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2%,氣溫回升令鮮菜大量上市,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在內地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方面,5月則繼續負增長態勢,同比下降2.9%創新低。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企業產能過剩、國內經濟回升放緩是PPI持續弱勢的主因。亦有經濟學家提醒指出,PPI的持續回落可能已現通縮跡象。

 數據顯示,5月CPI八大類分項指標中,除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1.2%,其他七類價格均出現同比上漲,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2%,非食品價格上漲1.6%。1-5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2.4%。

生豬價跌受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稱,進入5月份,隨著氣溫的進一步回升,鮮菜大量上市,價格下降較多,菜價環比下降13.8%,影響CPI環比下降近0.5個百分點,佔CPI環比總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

 構成食品價格的另一大板塊豬肉價格,則在調控中逐步企穩。根據發展改革委日前公告,生豬價格快速下跌的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反映在物價水平上,5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15個百分點。這相對4月份豬肉價格同比降幅已有縮小。

 余秋梅進一步分析指,在5月份的CPI同比漲幅中,翹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了0.3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比4月份減少了0.6個百分點。由於新漲價因素減少較多,超過了翹尾因素增加的影響,導致5月份CPI同比漲幅回落0.3個百分點。

產能過剩加劇

 有分析指出,5月份PPI降幅較4月份的2.6%繼續擴大,且低於之前下降2.5%的市場預期,已經連續15個月為負增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尹中立表示,PPI連續超預期下滑,說明中國產能過剩不僅沒有得到緩解,反而有所加劇。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學術委員李迅雷則指出,結合此前下滑的進口數據,PPI走低印證經濟仍然疲弱,全年恐難逆轉。他認為,PPI已現通縮跡象,且近期央行政策持續偏緊,需警惕通縮風險。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港商赴緬漏夜搶地 (圖)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圖)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圖)
經濟政策自相矛盾 安倍重「震」日本 (圖)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圖)
英駐港總領事豪住「傲璇」
百村民挺龍尾建泳灘 (圖)
救生員操控女童援交被拘 (圖)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