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記者會上。中央社

——聚焦兩岸關係發展 藍營:具建設性對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昨日在北京宣佈,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將率團於12日至14日訪問大陸。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會見吳伯雄一行,習吳二人將就國共兩黨交往和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這是新形勢下國共兩黨高層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動。

 國民黨文傳會同日發佈新聞稿表示,這是中共十八大後,國共交流平台的首度最高層會晤。對這個新的開端,兩黨中央都高度重視。又指這次會見將是「具有建設性的對話」,代表兩黨持續重視國共平台的作用,與繼續維護、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用心。據悉,訪問團成員包括詹春柏、洪秀柱、黃敏惠、蘇起等。

會晤料談大方向問題

 據悉,今年以來,習近平曾先後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這將是他第三次會見國民黨重要人士。

 有台灣記者問,未來習近平和馬英九見面的可能性有多高?范麗青答道,兩岸領導人見面的問題,要由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和需要來決定,雙方可為此創造條件。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昨日表示,現在兩岸關係方向不太可能有什麼大的變化,只是走到了「深水區」,是怎麼樣繼續走下去的問題,如何維持既有的良好關係,然後如何繼續往前推進的問題。高輝說,兩岸高層會晤應該談的是大方向問題,不太可能講到技術性的問題,技術性的問題都是雙方的專業團隊在談。

兩岸漁業合作可期

 范麗青強調,在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協商中,需要妥善處理一些涉及到的政治敏感問題。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不是外交領事機構」。

 至於兩岸如何政治協商,范麗青表示,目前兩岸專家、學者有希望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的積極性,先就此類問題展開民間性研討,有助於增進相互了解,積累共識,可以為今後破解政治難題創造條件。

 有媒體問及台日漁業談判,范麗青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此外,就台灣方面不排除與大陸簽署漁業協議,建立共同養護與管理區域的說法,范麗青表示,只要有利於兩岸同胞的福祉,有利於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事情,大陸方面都持積極態度。至於兩岸漁業合作問題,兩岸雙方可以進一步研究和溝通。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港商赴緬漏夜搶地 (圖)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圖)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圖)
經濟政策自相矛盾 安倍重「震」日本 (圖)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圖)
英駐港總領事豪住「傲璇」
百村民挺龍尾建泳灘 (圖)
救生員操控女童援交被拘 (圖)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