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強硬保守派大熱 賈利利

——周五大選 繼任者料改善外交形象

 伊朗將在本周五舉行4年一度的總統大選,經濟和核政策成為焦點,8名候選人絕大部分是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關係密切的保守派人士。當中風頭最盛的是強硬保守派的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他在上周五競選辯論中警告,伊朗立場軟化將為西方利用,讓其得寸進尺。分析則指無論誰當選,都有助改善伊朗在現任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執政時的外交形象。

 大選最初有686人參選,憲法監護委員會只批准其中8人成為候選人。由於內賈德已連任一次,今屆不可參選。8名候選人進行了第3場、亦是最後一場電視直播辯論,其中5人屬強硬保守派,包括賈利利、前外長韋拉亞提及德黑蘭市長卡利巴夫。前核談判代表魯哈尼及前第一副總統阿雷夫,則分別屬溫和保守派和唯一一名改革派候選人。

溫和派對手冀放寬制裁

 賈利利在辯論中,批評1997至2005年執政的前總統哈塔米,指其與美國政府在阿富汗問題上配合,卻被後者冠以「邪惡軸心」之名。他說︰「(向西方軟化)這政策是錯的,若再推行只會重蹈覆轍。」較受民眾支持的魯哈尼則認為,伊朗應拋棄極端主義,與西方和解,強調在維護國家利益之餘,亦應尋求國際放寬制裁,從而脫離經濟困境。

 阿聯酋傳媒分析,大部分候選人都曾批評內賈德一味與西方打對台,因此就算新總統繼續走強硬路線,在西方眼中總好過內賈德。

 伊朗因堅持發展核技術招致國際制裁,令原油出口大減,亦被禁止與國際銀行體系交易。伊朗貨幣自去年初以來大幅貶值八成,通脹率飆至逾30%,民生大受影響。

外長稱核計劃無動搖

 伊朗外長薩利希前日表示,伊朗核計劃不會因大選而改變,國家將根據既定方針繼續和平發展核能。伊朗死敵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稱,外界勿對伊朗大選存有「幻想」。 ■綜合外電消息/阿聯酋《民族報》/《耶路撒冷郵報》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港商赴緬漏夜搶地 (圖)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圖)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圖)
經濟政策自相矛盾 安倍重「震」日本 (圖)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圖)
英駐港總領事豪住「傲璇」
百村民挺龍尾建泳灘 (圖)
救生員操控女童援交被拘 (圖)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