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業龍頭之一的英利在此前的相關展會上,一半展品為橄欖油產品。本報廣州傳真

——業界拓新興市場 應對「雙反」大棒

 中國太陽能光伏產業逾九成市場依賴出口。不過,由於歐盟各國需求減少令產品價格大幅「跳水」,導致中國光伏產業處於虧損狀態。若容納中國光伏產業八成市場的歐盟再大幅提高進口關稅,將導致中國大批光伏企業破產,業界估計屆時有近七成業者將被迫出局。記者在珠三角採訪發現,在此種情況下,中國光伏企業應對有所不同,有的計劃拓展其他海外市場和國內市場,有的計劃在第三國建廠規避「雙反」等等。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國家相關扶持政策預計本月出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 

 浙江東方日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銷售部曲強表示,儘管歐盟對中國光伏產品「雙反」的初裁結果稍低於預期,6月6日至8月6日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徵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4個月之後稅率將升至47.6%。現在中國在歐洲的組件價格大致是每瓦0.6歐元,若今年12月6日終裁實施47.6%稅率,將達每瓦0.9歐元。而台灣、日本的企業售價在每瓦0.7至0.8歐元,「這個價格讓中國產品沒有吸引力,等於把中國產組件都擋在了歐盟門外」。

出口成本暴增 上千企受拖累

 統計顯示,此次歐盟光伏案「雙反」調查涉及中國200多億美元的對歐出口,佔中國對歐出口總額的7%左右,佔中國光伏產品出口總額的80%左右,涉及上千家企業及40多萬人就業。知情人士則透露,本案的涉及企業主要集中在江蘇和浙江兩省,廣東涉及金額不到1億美元。其中,較大的廣東涉案企業是東莞南玻集團。據記者了解,廣東企業大多是通過第三方出口的方式,規避了匯率波動,而從統計上則很難體現出來。

 江蘇輝倫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事業二部總經理耿耿表示,「按目前的這個趨勢,估計60%至70%的光伏企業將被迫出局。」有業界人士稱,由於國內市場政策滯後,內地光伏產業主要市場依賴歐美。在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歐美市場需要減弱。「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產能過剩」。此前,美國也對中國實施「雙反」,部分企業已退出了美國市場。耿耿指,針對美國的「雙反」,部門企業還可以採購第三地原材料來規避,但歐盟的「雙反」涉及領域相對徹底,已沒有辦法再使用這樣的方法。

內外市場乏力 洗牌在所難免

 有業界人士表示,市場資金不足也反映到光伏產業上。目前,中國最大的10家光伏企業債務累積超過1,000億元,幾乎全行業處於虧損狀態,行業龍頭尚德已宣佈破產,而另一行業龍頭賽維的負債率也超100%,也到了破產邊緣。有知情人士稱,目前能夠維持生產的多晶硅企業僅有4家,不足10%,行業實際開工率不足25%。現在,又面臨退出歐盟市場,無疑是讓光伏產業者雪上加霜,一輪行業洗牌難免,以去除過剩產能。曲強預期,此前攤子鋪得很大的一線大型公司和更多的小企業估計更難熬。更容易生存下去的是那些手裡還有資金的企業,相對來說業內二線企業會好過一些。

 曲強表示,從去年歐盟提出「雙反」調查開始,不少公司已開始拓展澳洲、東南亞、非洲等市場,甚至有企業直接去海外開公司規避雙反。而今年,內地市場也開始有了一些起色,儘管國家相關政策未出,一些中子頭企業已提前佈局,其公司已接到相關大單,這多少將分擔歐盟訂單的下滑。「但是具體明年市場會怎樣,不管是歐盟市場還是內地市場,現在沒有辦法去預判」。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港商赴緬漏夜搶地 (圖)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圖)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圖)
經濟政策自相矛盾 安倍重「震」日本 (圖)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圖)
英駐港總領事豪住「傲璇」
百村民挺龍尾建泳灘 (圖)
救生員操控女童援交被拘 (圖)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