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周日(16日)就是每年一度的父親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憶述幼年時與父親相處的點滴。梁振英憶述當時曾應父親要求落街買茅台宴客,惟心急累事失足打爛,心裡雖一直害怕會被狠罵,但認錯後不但未被責備,父親更只淡然提點「下次小心齱v,反令他感到內疚;故認為「子女越鬧越反叛」,現在身為人父會謹記當年父母如何對待自己,更強調一直主張政府可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給予在職父親多點親子的機會。

 梁振英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與主持人談及與父親的相處,他回憶約小學五六年級時居於西營盤警察宿舍的生活,指當年宿舍有8層樓高及有電梯,「好多時阿媽會叫我幫手去街市買R,因阿媽要穿膠花,阿爸又叫我幫手落街買呢樣蝦芊v,「某次屋企請客要飲茅台,當時茅台冇而家咁貴,如果冇記錯都係10蚊8蚊,當時學費5元,買對『白飯魚』只是3元」,笑言「一支箭咁標落樓買,一買返來因為心急唔搭電梯衝上8樓,咁就失足打爛整支茅台,成條樓梯都好香」。

認錯沒挨罵 更感內疚

 由於辦事不力,當時的梁振英為怕被罰,回家主動向父親認錯,「但阿爸無鬧無罰,只是說『下次小心齱A唔好咁魯莽』,我爸好少講洁A山東人較為內斂,上一輩人,當時兩代間關係亦不如現時般『嘻嘻哈哈』。膠蒂n驚,反而無鬧,自己會有內疚及檢討」,認為現時身為人父,會謹記當年父母如何對待自己,更領悟出子女越被罵就越會反叛,故父母手持的尺度十分重要。

主張「家庭友善」增父子溝通

 梁振英指出,認識不少兒童,「媽媽惡但不驚媽媽,爸爸不惡不出聲反而令人驚」,認為現代父親不少心底裡,其實都很愛錫及記掛子女,可惜本港生活確實繁忙,令他們沒時間陪伴子女。他亦強調,一直主張政府可以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給予在職父親親子的機會,因家庭不能只由母親一人負擔,尤其是在職業婦女為多的今天,認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多花時間與子女相處可有效減少與子女間的隔膜。

 至於與子女相處的秘笈,梁振英透露「有次有個朋友教路,與兒子去一次Father and Son Trip(父子遊),對促進二人間的bonding(結合)好有用,當去新西蘭時,兒子發現原來爸爸懂煮飯及照顧其起居」,認為毋須事無大小都依靠媽媽,因爸爸也可煮飯,呼籲日後母親節由父親一手打理所有家務,因不少男孩反而較女孩懂得烹飪。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習近平:主權不容挑釁 (圖)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港商赴緬漏夜搶地 (圖)
內地七成光伏企勢出局 (圖)
內地通脹回落至2.1% 菜價下降 (圖)
劉志軍受審 對控罪無異議 (圖)
「神十」料明日傍晚升空 (圖)
國台辦:「習吳會」本周登場 (圖)
經濟政策自相矛盾 安倍重「震」日本 (圖)
伊朗總統大熱:勿向西方軟化 (圖)
英駐港總領事豪住「傲璇」
百村民挺龍尾建泳灘 (圖)
救生員操控女童援交被拘 (圖)
CY憶打爛茅台 悟為父之道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